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首:民族文化丰润学生人生底色

    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张燕

    “咚—咚……”11月11日下午,在吉首市德夯大峡谷风光带一角传来一阵富有节奏的鼓声,吉首市矮寨镇民族完小(简称“矮寨小学”)每周三的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如期进行。“重心左移,脚步成左侧弓步,左手沿鼓的边缘按顺时针方向划圆置于头顶……”在校道两旁,100多名“苗鼓兴趣班”的学生排列在鼓板或苗鼓面前,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整齐划一地敲鼓、舞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吉首市一直致力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为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近日,记者走进吉首市几所中小学校,深入感受当地民族特色教育。

    多元活动,助推全面发展

    “《矮寨小学苗鼓操》正式开始。”伴随着强有力的律动,矮寨小学每日大课间的“苗鼓操”已经成为该校学生必不可少的课间活动。“‘苗鼓操’由本校老师自创,在体操中融入了苗鼓动作,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极具观赏性。”负责学校苗鼓教学的副校长石丽雅介绍,学校坐落在苗鼓之乡,以苗鼓为主线开展了苗歌、苗绣、舞狮等各项民族特色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竹竿舞、摆手舞、苗鼓队……在吉首市民族中学,学校大力开展民族艺术教育社团活动,成立丰富多彩的社团组织,每周安排固定时间进行学习训练,让民族文化嵌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特色课程,增强“民族记忆”

    《湘西民族美术》《湘西蜡染》《神秘湘西》……在吉首市民族中学的湘西民俗文化陈列室,几本带着神秘气息的书籍也深深吸引了记者。“这是学校结合音乐、体育、语文、历史等学科开发的民族文化进校园校本教材。”副校长瞿伟介绍,该校通过打造“湘西民族文化”校本课程体系,以课程为抓手,让民族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了解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丰富民族知识。

    位于山区的矮寨中学还充分挖掘民族文化题材,开发了以“唱苗歌、打苗鼓、绣苗绣、踩高脚马、跳大绳”等特色民族文化课程,以选修课的形式引导各年级学生切实感受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增强师资,培育更专业的人才

    培养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人,专业的民族课程执教老师必不可少。位于苗区的寨阳小学利用深厚的苗族文化优势,邀请当地苗鼓、苗歌、唢呐、书法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来校为学生授课,通过“兴趣班”的形式组织学生开展专业训练。

    “学校每位老师都掌握至少一门民族技能,每位新进教师必须学习一门民间技艺,学习成果纳入期末考核体系,通过考评后再统一安排相关教学活动。”矮寨小学校长石东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除了学生需要进行专业培训,每一位在校老师也要培养民族文化技能。

    “通过民族文化传承,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让民族文化走出大山。”吉首市教体局副局长文茗一告诉记者,目前吉首市各学校正积极将民族文化传承有机融合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培养热爱民族、有“民族技艺”和“民族记忆”的学生。“民族文化进校园不仅让学生学会一项新的本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参与,培养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激发爱国热情。”文茗一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