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绣花精神”为学生解困
帮扶老师邱翠莲为学生汤惠婷(化名)开展课后辅导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卢燕 王俊

  “冯老师,我最近学习又有了进步,非常感谢您的教诲。”10月25日,怀化市洪江市江市镇中心学校毕业生肖蓉(化名)向曾经的班主任冯彩英发来信息,汇报自己的近况。今年中考,肖蓉以914分的好成绩考上了省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进入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她告诉记者:“这个成绩离不开3年来冯老师的悉心关爱与帮扶。”

  肖蓉家住偏远的江市镇枹木溪乡芦山溪村,父亲因车祸致残,一家人由母亲打工维持生活。独立自强的肖蓉一心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出大山,帮助家里脱贫。

  2017年,肖蓉升入初一,在洪江市教育局教师结对帮扶工作的开展下,班主任冯彩英很快注意到了这个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孩子很好学,下了晚自习后还要背书做题。”冯彩英常年住校,教职工宿舍和学生宿舍在一起,这让她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关爱肖蓉。

  “早点休息,身体最重要。”无数个忘我学习的夜晚,冯彩英的悄声叮嘱汇聚为肖蓉内心股股暖流,陪伴她攻克道道难题、记下晦涩难懂的知识。

  在同学们眼中,肖蓉是个不折不扣的“学习狂”。“冯老师,您快去看一下肖蓉,她学习着魔了,不停地在刷题。”今年中考前的一次全市联考,肖蓉发挥失常,一向要强的她在宿舍熄灯后仍在做题,同寝的学生无奈地向冯彩英求助。

  “她太想证明自己了,但心理比较脆弱,遇到一些挫折很容易让她崩溃。”熟知肖蓉性格的冯彩英一直关注她的心理健康,“学习不可能没有挫折,要平常心对待,一次失败之后还有很多机会。”一次次耐心的宽慰与劝导,肖蓉很快走出心理阴霾,并且在冯彩英的鼓励下,为自己设定了考上公费定向师范生的目标。

  “一直就很想当老师,有着各种教育扶贫政策的公费师范生是我的不二之选。”肖蓉告诉记者,出身贫寒的她深知乡村孩子走出大山不容易,希望将来能像冯老师一样,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乡村孩子。

  “要记得练字,去新学校后要多培养一些爱好,你可以尝试在学校考取本科文凭。”为肖蓉感到高兴的同时,冯彩英仍不停叮嘱她要继续努力。

  感受到师生结对帮扶温暖的还有洪江市实验中学1709班的黄成武(化名)。因家庭贫困等原因,刚进入初中的他学习成绩并不好。体育老师易延理在一次足球课上发现他很有足球天赋,鼓励他加入足球训练队。由于周末和寒暑假需要训练和比赛,家住深渡苗族乡的黄成武便长期住在了易延理家中,衣食住行皆由易延理和妻子照顾。在易延理的关心下,黄成武在生活和学习中得以严格要求自己。

  3年帮扶,让易延理欣慰和惊喜的是,黄成武成绩得到了飞跃式的进步,今年中考以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考入了高中。

  在洪江市黔阳三中,初二252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汤惠婷(化名)曾因母亲智力障碍,一直内心自卑,甚至多次想放弃学业。班主任邱翠莲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开导鼓励她积极面对现实。

  “邱老师像母亲一样关心我,换季给我买衣服,课后为我辅导功课,在我成绩不稳定时第一时间找我谈心,我很感激她。”汤惠婷告诉记者,如今自己正学着坦然接受家庭的现实,希望之后能通过学习,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家庭现状。

  “近年来,洪江市教育局坚持‘扶贫先扶智’,用‘绣花精神’合力攻坚落实教育扶贫责任,开展‘一对一’或‘一对二’帮扶,建立‘一户一档一帮扶’台账,认真落实对贫困学生学习指导、生活帮助、心理疏导等方面帮扶活动。”记者从洪江市教育局了解到,据初步统计,近年洪江市共有3300余名教师结对帮扶了8000余名贫困学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