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教育均衡发展迈出“莲乡步伐”
集团办学学校的新校门

    本报记者 曾玺凡 姚瑶 通讯员 马云辉

    “我的学校是一片‘宝地’,给大家‘变’出了新操场,‘变’出了新教室,还‘变’出了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湘潭县射埠镇中心小学21班学生贺楚维站在操场上,自豪地介绍起这片神奇的“宝地”。

    一所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底子薄弱的乡镇中心小学,能在短短两年内实现校园环境大变样,靠的是什么?这场始于2017年的,搅活湘潭县教育“一池春水”的县域办学模式改革,如今成效几何?近日,记者走进湘潭县内各学段城乡学校,探寻该县教育改革的前行“答案”。

    痛点:家长“舍近求远”,学生“启而不发”

    对于湘潭县这个教育大县而言,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一直以来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县域内17个乡镇辖内共有9所高中、4所职高、60所初中、133所小学,因区域内交通和经济发展差异等因素,教育质量发展不一,区域间差距大。

    创办于1956年的湘潭县第九中学正是这样一所亟待提质的老牌高中。进入21世纪,学校办学质量每况愈下,硬件条件也得不到改善,致使越来越多的学区内家长宁愿将孩子送入远在乡镇的县二中、县四中和县五中,也不会选择就近入学。

    而地处乡镇的射埠镇中心小学在2018年以前一直都是“素颜”示人。简陋的校园环境让在校学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化的教学楼电路最多时一天能停电近20次,致使多媒体教室始终无法推广;全县综合评价从未获“A”也浇灭了不少教师的积极性,学校整体发展停滞不前。

    如何充分利用现有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均衡发展,力促教育公平?这道难题摆在了湘潭县教育系统面前。

    改革:主动寻求突破,“牵手”一路前行

    2017年下学期,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主动用改革的思路寻求突破:将江声实验学校与云湖桥中学结对合作办学一年,精准帮扶着力打造云湖桥中学,同时探索名校优质资源与乡镇学校的兼容性。

    实践证明,一年的改革试点是成功的,根据调查和了解到的情况,云湖桥中学师生满意度和云湖桥地区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0%。

    随即,《湘潭县改革县域办学模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于2018年应运而生,通过“融合办学、合作办学、帮扶办学”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改革模式,以县域优质学校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促进薄弱学校教育理念更新,提升全县师资整体水平,实现县域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在城乡结合部,采用湘潭县一中与湘潭县九中集团办学、江声中学与天易水竹融合办学模式,实行管理、教学教研、考核评价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在广大乡村,实行合作办学模式。同时还在城区优质学校中选派优秀的中层以上干部,赴乡镇中小学担任第一校长,主持全面工作,全面提升帮扶校办学水平。

    为促进改革办学模式的顺利推进,近三年湘潭县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改革办学经费支出。其中,县财政预算安排对口合作学校40万元/校,派出学校按照原渠道足额保障派出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并给予派出人员每人2000元/月工作补助,派出人员到乡镇工作的再给予乡镇补贴和差旅补助每年5000元。

    推进:生源质量提升,教师快速成长

    2018年,湘潭县第一中学开始牵头,携手湘潭县第九中学组建了“湘潭县一中教育集团”;江声实验学校与天易水竹学校进行融合办学;天易金霞小学则与射埠镇中心小学开展合作办学……随着县域办学模式改革向纵深推进,薄弱学校的生源质量、学校整体形象以及教师队伍的精气神,都有了显著的变化。

    通过融合办学,湘潭县九中改善了办学条件,不仅完成了厕所改造升级,教师、寝室、食堂空调全覆盖,还在每一间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系统。“融合办学后,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源都将九中作为择校首选,家长满意度、认可度大大提升。”学校招生办主任邓迎峰介绍道。

    与天易金霞小学合作办学后,射埠镇中心小学也终于找到了“校魂”,开辟出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将探寻“农耕文化”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之路。穿着两校统一的校服,站在教学楼前新落成的双霞广场上,农村学校的孩子也有了整齐昂扬的精神面貌。

    花石中学、古塘桥中学、麦子石小学……随着办学模式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喜人的进展正惠及更多县内学校,而湘潭县教育系统也将以真抓实干的决心,持续夯实政策保障和经费保障,推进全县教育朝着城乡一体优质均衡目标阔步迈进。

    “一花不是春,独雁难成行。”湘潭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表示,该县将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摸索县域办学模式的改革之道,力争打造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转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