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祁阳:校车“村村通”

    通讯员 于丽娟 李新春

    “校车终于开通了,我再也不用为接送孩子发愁了。”今年秋季开学以来,祁阳县肖家镇黄石小学的校车,每个学习日准时行驶到大山里的龙凼村停靠点,家长郭华军目送着女儿郭芙蓉和另外两名小朋友登上校车,压在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地处南岭阳明山系的黄石村、龙凼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通村公路蜿蜒狭窄,且75%为临崖临水路面,未能达到开通校车条件。这里的12名小学生在黄石小学就读,一直靠步行或者家长骑摩托车接送,耽误时间不说,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打通校车通行的“最后一公里”,该县校车办及学校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并发动爱心人士捐款,筹资500多万元,将原来3.5米宽的路面整修拓宽到6米,并架设桥梁,加装护栏,安装安全警示标志、线路站点站牌等。道路升级后,满足了校车运营条件,新开通校车行驶线路近10公里,沿线设置4个集中停靠点,孩子上下学由过去一个多小时缩短到不足20分钟。

    近年来,祁阳县将贫困村校车通行作为该县教育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交通不便山区,两年投入1.3亿元对未达标、没有开通校车的190多公里线路进行升级改造,畅通校车线路,解决农村边远山区、交通不便地区学生“上学远、乘车难、不安全”问题。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该县560个行政村全部开通校车。全县现有校车345台,每学期接送学生、幼儿26万人次以上。

    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祁阳县还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高标准建成校车监管信息平台,严格选聘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并常态化对400余名校车从业人员进行“醒脑”教育,开展路巡路查,实时动态监管校车运营。全县校车安全平稳运行,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南省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优秀单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