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前教育“痛点”变“亮点”

    通讯员 刘亚军 黄勇

    “以前,一到新学期报名,领导就不得不‘东躲西藏’玩失踪。想进来的多,关系户也多,幼儿园学位实在太少了,要是能多开几所公办园就好了!”南县实幼集团招生老师回忆道。

    南县2019年公办幼儿园11所,在园幼儿占比20.6%,“入园难”一直是当地群众的烦心事。

    转制回收,挤不进的公办园宽敞了

    “好幼儿园就在家门口,既宽敞又明亮!”9月1日,青树嘴镇街道幼儿园揭牌仪式进行时,在旁观礼的家长讨论着。

    青树嘴镇街道幼儿园是该镇第一所公办幼儿园,2020年通过法律途径收回实行公办,同年7月投资120多万元进行扩容改造,占地1680平方米,为6个教学班,可容纳200多名幼儿。

    据悉,南县已顺利完成了麻河口幼苗幼儿园等21所利用国有、集体资产举办的民办园转为公办园的转制工作,截至2020年6月,21所幼儿园均已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已转制为公办幼儿园。

    盘活存量,小区配套园“开张”了

    “调度会是解决实际困难,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各部门都将为配套园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位于南县县城的湖景新城小区,新建中的小区配套园正打算出租,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裔到现场开调度会。

    通过调整规划进行补建、利用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建两种方式进行整治。南县已完成湖景新城、书香苑、铜锣湾三个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任务,提供公办学位810个,将增加公办在园幼儿占比9.3%。

    “眼看着小区在几个月内完成了幼儿园建设项目调规、主体建设,内部装修也开始了。明年春季,孩子就可以在小区里上这么好的公办园。”在湖景新城小区配套园建设项目部,住户们纷纷为政府的办事效率点赞。

    新建扩建,孩子不想回家了

    家附近的幼儿园一天天“变高”,三仙湖镇居民王三喜每天都要去看一看。那是他孩子读书的幼儿园,他不愿错过每一点变化。

    2020年秋季,王三喜的孩子轩轩(化名)顺利入读南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三仙湖万元桥园区(原三仙湖镇金色童年幼儿园)。

    集团化办学后,每月一次的家长开放日,趴在窗户上看孩子们唱歌跳舞的王三喜和其他家长一起笑开了花。“城里来的老师教得好,各种各样的特色活动,轩轩每天都不肯回家,感谢政府和教育局为百姓办实事。”接孩子回家的王三喜脸上堆满了笑容。

    南县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园,8所民办园加入集团化办学,与实幼集团实现资源共享、管理互通、特色共建。集团本部24名专职公办幼师委派至各乡镇公办园,指导、帮扶,促进各分园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一年时间,公办园由原来的11所增加到现在的48所,公办幼儿占比由原来的20.6%增加到现在的52.17%,提升近32个百分点,特色套餐将“公办少、民办弱”的学前教育“痛点”转变为南县教育又一大“亮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