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化雨润新苗
——隆回县第九中学优秀教师范小莉素描

    通讯员  阳凤舞

    隆回,风光旖旎,绿树萦绕,鸟语花香,人杰地灵。正是得益于这一方富有灵气的水土的滋养,范小莉从小就对大自然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对自己的人生充满无限的憧憬。200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地回到生她养她的家乡——隆回,在隆回县第五中学工作两年后调入隆回县第九中学任教高中物理,并担任高中部女生辅导员。

    “从教以来,在课堂上,我会注意引导学生把握好知识点的准确性。课后,我会及时反思,详细记好学生作业的批阅情况,哪些学生及时准确完成了作业,谁做错了哪道题,错在何处,哪个知识点没掌握好,怎么才能让学生不犯这个错误……”谈到教学,她有很多话要说。在她的办公室里,笔者看到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她授课和批阅学生作业的详细情况。

    比如,她在教学《力的合成》这个知识点时,两个互相垂直方向上的共点力的合成,一个分力方向挂3个钩码,另一个分力方向挂4个钩码,学生会误认为每个钩码代表1牛顿的力,很容易得出合力是5牛顿。她就说明一个钩码代表一个单位的力,可以是任意值,则合力是5个单位的力。5牛顿和5个单位的力是有本质区别的。学生在做练习时就很少出现她点到的错误。

    作为高中部女生辅导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范小莉总是每天早晨5点半去学校,督促学生按时起床、搞好寝室卫生,整理好内务,进行军事化管理,养成了学生做事利索、规范的良好习惯。她负责管理72个寝室,培养了一批女生寝室管理干部,她们主要负责检查每个寝室卫生、内务整理、就寝纪律等,每天及时公布学生就寝信息,并计入班级量化管理,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安静和谐的生活环境。

    “奉献青春绝不悔,化作细雨润新苗”,这是范小莉的执教信念。她多次参加县级以上教学比武,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物理奥赛获省、市、县一等奖,8次获隆回县嘉奖,一次立三等功,并先后荣获隆回县“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