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有所成”,托起贫困家庭的希望
谷方明在教学生学习焊接技术。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欧志强 吴一兵

    9月23日上午,在宜章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简称“宜章职校”)公共实训基地,谷方明(化名)正在教高一液晶技术专业“订单班”的学生学习焊接技术。“仪表温度要控制好……”对于这些新入校的学生,20岁的谷方明既是耐心的老师,也是励志成才的优秀学长。

    谷方明是宜章职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2018级毕业生,毕业后进入某品牌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维修员。今年8月,由于业务能力突出,他被公司委派回母校担任校企合作项目实训指导老师,负责高一、高二4个“订单班”的理论指导和实训课程。

    “是职教扶贫政策,让我学有所成。”谷方明感慨万千。

    谷方明的父亲因意外摔伤瘫痪在床,欠下不少医药费,一家五口靠母亲种田维持生计。当时姐姐才考上宜章县一中,弟弟也在上学,时值初三毕业的谷方明在继续学业和外出打工间犹疑不决。

    “招生的老师来学校介绍,说读职校能免学费,还发放生活补助,这给我带来了新的希望。”在宜章县教育扶贫“学有所成”专项帮扶下,渴望早点减轻家庭负担,内心又不想放弃学业的谷方明毫不犹豫报名了宜章职校,并进入学校精准扶贫的电子技术专业校企合作班就读。

    由于家庭原因,谷方明不愿与人交流。为了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宜章职校开展老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职业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和就业指导等帮扶活动。

    帮扶老师钟月梅每周找谷方明谈心一次,鼓励和开导他励志成才。了解到谷方明喜欢吉他,便鼓励他加入了吉他兴趣小组。在这里,谷方明通过音乐渐渐打开了心扉,之后的专业学习中也越发用心,每个学期的校园技能大赛都能拿奖,2017年还获得了市级“三好学生”的称号。

    “学校全面落实了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两后生’扶贫技能补助等教育惠民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不仅不用交学费,一学年结束还能拿到近万元的补助。”宜章职校纪检书记兼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胡巧兴告诉记者。

    为了帮助学生学好技能、顺利就业,学校通过“订单培养、工学交替、岗位培训、校企融合”,与广州等地的31家企业深层合作办学,胡巧兴介绍:“自2016年开始,学校旅游管理、电子技术、印刷等各专业均开设了校企合作班,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企业提供设备,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同时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优先确保贫困学生就业。”

    在教师结对帮扶和精准对接企业的帮助下,谷方明在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专业对口的企业工作,每月有了稳定的工资,年末还能为家里添一笔5000元以上的收入。这学期开学,谷方明还为正在读大学的姐姐提供了7000元的学费。这个才20岁的青年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家庭的希望。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谷方明的故事在宜章职校不是个例。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谭景玉(化名)因父亲去世,弟弟妹妹需要上学,家中生计由母亲一人打零工维持,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在宜章职校读了半个学期,因母亲被工厂辞退,谭景玉申请了退学,想早点进入社会赚钱减轻母亲负担。

    “现在去打工,几年后收入可能毫无变化。只有掌握过硬的技术,才能真正摆脱贫困。”了解到她的情况,帮扶老师李淇钧立刻开始“劝学”。同时班委也积极开导谭景玉,邀请她参加各项活动。

    在学校、班级的共同帮助下,谭景玉最终决心留在校园继续完成学业,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专业成绩也稳步提升,在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实习过程中被企业评为“优秀实习生”。毕业后成功进入郴州市一家互联网企业上班,月工资5000元以上。

    “近年来,宜章县在全县实施教育扶贫‘学有所成’专项帮扶工程,其中职教脱贫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的有效办法,90%的毕业生被企业抢先聘用,基本实现毕业即可就业。”记者从宜章县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宜章职校在校生共3044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有1099人,占比达36%,逐渐成为全县教育扶贫的重要阵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