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义务教育更有力量
随着沅陵县不断推进乡村学校的改扩建,如今电子白板已经成为乡村学校的标配。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邬翔 全贵舟 刘叙利

    沅陵地处山区,经济落后,如何实现教育精准脱贫,确保每一名沅陵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多年前,这个难题横亘在沅陵教育人的心上。

    2018年,沅陵县创新思路,通过整合县内资源,优先发展教育,提出“教育+公益”,大力引进公益项目,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短短两年时间里,沅陵基础教育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统筹资金,赋能义务教育大发展

    李粤(化名)怎么也不会想到,仅仅一天时间,自己的命运就有大大的改变。

    9月14日,原国防科技大学政委王建伟走进了沅陵县二酉中学,在了解到李粤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王建伟一行随即给李粤捐赠了求学资金,为李粤的求学之路和人生梦想插上了坚实的翅膀。而在此之前,李粤一直是沅陵县教育局的“关注对象”,在多项教育资助的帮扶下,李粤打消了打工养家的念头,重新回到了校园。

    2014年起,沅陵县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1.19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46624人次,让无数贫困学生“有力量”摆脱了生活的重担,走向更广阔的人生。

    教育捐赠,是为了让学生有学上,但要让学生上好学,基础设施建设少不了。近年来,沅陵县通过统筹县内资金,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学校进行改扩建。2014年以来,沅陵县统筹各类资金10.2亿元,完成9所城区学校改扩建工程,有效化解了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

    2018年,沅陵县思源实验学校迎来了该校的第一批学生。这所总投资1.2亿元,占地120亩的新学校,为沅陵县新增了2700个学位,极大程度上促进了沅陵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思源实验学校的建成,是县委县政府优先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缩影。”沅陵县教育局局长李红心告诉记者。

    引进新理念,给予教师办学新思路

    5年前,沅陵县凉水井镇中心小学校长杨爱香在学校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想法:结合当地人文特色,打造独属凉水井镇中心小学的校园文化。

    可校园文化建设是个难事,怎么建设,如何融入当地人文特色?杨爱香在具体实施时犯了难。

    9月23日,记者走进凉水井镇中心小学,阅读室、美术室、音乐室、心理咨询室……这些本该出现在城区学校的功能室,在凉水井镇中心小学一应俱全,每个教室还贴上了独特的“水波”贴图,并标有注释,而这些独特的“水文化”正是杨爱香在短短五年时间内亲手打造出来的。

    “离不开教育局与弘慧教育基金会对我的栽培和帮助。”谈及往事,杨爱香动情地说。在沅陵县教育局的推荐下,学校与弘慧教育基金会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北京、上海等地的教育专家线上指导,经过深入调研,杨爱香确定了以“水文化”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具体思路。“希望孩子能像水一样,上善若水。”

    实际上,在沅陵县教育局大力推行“教育+公益”下,沅陵县先后引进了20多个公益组织、50多个项目落地沅陵,这些公益项目全年在沅陵投入善款数百万元,开展教师培训活动10多次,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沅陵县乡村教师的视野,并为乡村教育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形成了独特的沅陵“教育+公益”模式。

    “我希望把从外面学到的教育理念,教给师生,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最先进的教育理念。”谈及今后的规划,杨爱香充满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