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

第03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好扬帆 春华秋实自芬芳
——记新邵县新航中学教导主任石堤

    通讯员  王小华

    “教育不是夸夸其谈,不是浮光掠影,而应该是一种良知的守望,一种操守的坚持。”这是新邵县新航中学教导主任石堤老师的教育感言,也是他从教三十年来的真实写照。

    用爱心铺就学生成功之路

    从教以来,石堤一直担任班主任,他把对学生的爱默默地倾注在了日常的工作中。初一班上有位戴姓的同学,父亲因病丧失了劳动力,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母亲想要她放弃学业回家劳动。爱读书的小戴不想放弃学业,变得心事重重、郁郁寡欢。石堤察觉后,主动找她谈心,及时家访,给孩子母亲做思想工作;同时自掏腰包助孩子上学,让她安心读书。在石堤的关怀和帮助下,小戴顺利完成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重点中学。

    “是石老师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如今小戴也成为了一名老师,回忆起石老师,她满怀感恩。

    用科研引领老师专业成长

    “新航中学这几年提升的速度很快,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学校建立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刚刚结束今年新进教师培训会的石堤虽然略显疲惫,但满脸的欣慰。学校要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导主任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石堤亲自抓教学教研,坚持每位教师每学期都要参加教研活动,教研形式从原先单一的“一上一评”改变为“一说一上一评”;坚持外出学习教师回校汇报制度,做到一人学习全校受益;主动邀请县教研室专家到学校深入课堂听课,指导教学工作。在他的推动下,老师们参与教研的态度越来越主动、越来越自觉,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教改风气。

    “我真的非常感谢石堤主任,没有他的帮助和指导,我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获得全市历史课堂教学改革大赛一等奖的陈依老师对石堤充满感激。

    用实干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永恒主题。近年来,新航中学始终坚持德育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发展战略,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说起学校的教学质量,石堤底气十足,眼角有点湿润。

    今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教学期间,石堤负责联络各位老师,协调安排教学任务。为了确保给学生推送最优质的线上课程,石堤详细记录各科教师在网络授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归纳整理后在线上工作会议上予以讨论解决。他还组织召开了线上家长会,与家长共同督促学生学习。今年中考,学校再创佳绩。

    不忘初心好扬帆,春华秋实自芬芳。31年的教学生涯,从一个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的普通老师,到用爱浇灌学生成长、暖心老师同事的教导主任,陪伴一批批孩子成长,石堤满心满眼都是幸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