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着校长去跑步”尽显课程之特色

    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  张辉

    引 子

    2019年7月,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下称“麓外”)校长张辉发起了“跟着校长去梅溪湖晨跑”活动,一年下来,晨跑队伍不断扩大:从学生延伸到了家长,从校长延伸到了班主任,从梅溪湖延伸到了西湖,从中学延伸到了小学。而这,只是麓外特色课程的一个缩影。

    从“校长喊你去跑步”到“体育特色课程”

    2019年暑假,我跟邻居家相约带着上初中的孩子到梅溪湖跑步。边跑边聊天,跑完后出一身汗神清气爽,一个想法随之萌生:何不发动住在附近的学生来跑步?有媒体记者了解到之后发布了一篇报道《麓外学子,校长喊你去跑步》。这一声呼喊,引起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共鸣和积极响应,“梅溪湖跑团” 和“西湖跑团”两支晨跑队伍,在学校附近的梅溪湖和西湖成立了,还拉来了成年人跑团“老妖团”的各种赞助,所以命名为“小妖团”,跑团寒暑假每天晨跑,上学期间每周日早晨聚跑。

    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指出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而跑步就是增强体质最简单最合适的锻炼方式之一。在麓外的带领下,环西湖的望月湖一小、望月湖二小、溁湾路小学、新民小学、石佳冲小学、博才西湖小学、博才小学也加入到了“跟着校长去跑步”的队伍,晨跑由一所学校变成了八所学校。在校长们的带领下,老师、学生、家长一起跑步成为了西湖和梅溪湖早晨的一道靓丽风景。大家的一致感觉是 “这个活动真好”,既带动了学生,又反过来倒逼校长、倒逼家长去坚持,一起运动,一起交流。

    受此启发,麓外建立了“终生体育”的系列特色课程:跑操、武术、跳绳、羽毛球、爬山、班级篮球赛、环湖悦跑、趣味运动会…… 

    从“山水洲城”到“三型课程体系”

    麓外东临湘江,西接西湖,南倚岳麓山、大学城,是距橘子洲最近的学校,而且位于公交地铁交会处。热爱家乡最好的方式是去亲近它!于是“山水洲城”课程应运而生。学校分年级每周定期前往西湖放歌、岳麓山爬山、橘子洲毅行、大学城参观、湘江河边净滩等,团委组织学生在地铁站、公交车站进行交通劝导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每逢寒暑假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这样的课程让学生远离了手机等电子产品、强健了筋骨、陶冶了性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对家乡的热爱、对国家的认同。

    随着时间推移,学校的山水洲城课程上升到了2.0、3.0版本。学生的社会参与从岳麓山延伸到了省内的雪峰山进行生物主题研学,从长沙水域延伸到了洞庭湖“跟随大雁去迁徙”,从橘子洲延伸到了地铁站,从大学城延伸到了高新区,从省内延伸到了省外,2017级全年级学生在2018年12月份前往山西太原进行“品三晋之古韵 汇南北之湘情”研学;从国内延伸到了韩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等国家进行研学和交流活动。

    2016年9月13日,历经三年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麓外根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了三大课程体系:基础型、活动型和拓展型课程。

    从“辉哥有约” 到“麓外六朵云”

    2020年春节前暴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我在学校每周的云升旗仪式上,开设了“在战疫中成长之辉哥有约”专栏,邀请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为麓外学子教授自我防护新冠病毒和健康生活的方式,用知识和汗水捍卫人民健康;连线驻守武汉医院最前线的医生逆行者黄谷香为学生讲述最前线的抗疫故事;连线最美逆行者、生命的摆渡人郑能量为麓外学子传播“正能量”等。受云升旗之启发,学校在疫情期间推出了教育、教学、教研六朵云:云班会、云家访、云升旗、云课堂、云学堂(家长)、云教研。

    从双师典课到外语特色

    学校“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学生英语语感形成策略之研究》的重要研究项目“双师典课”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和一个以中文为母语的外语教师,通过牛津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原版英语教材《典范英语》,给学生创造一个纯英语的英语学习和思维环境。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全体英语老师都参与进来,英语老师在帮助外教和学生的过程中也在学习和成长。这其实只是外语特色学校的一个创新点而已。

    作为外国语特色学校,每年的外语文化节精彩纷呈:“魅力英语 ‘音’为有你” 英语配音大赛,“青春在盛夏放歌”之外文歌曲比赛,“燃情环球嘉年华”之一天环游世界等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沉浸在不同文化的碰撞和融合里,学校其实在通过外语特色开阔学生视野。

    真正的教育是“影响了别人,成长了自己”。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示范和引领。

    一事专注,便能动人。

    麓外就是这样在“心不苦、不辛苦”的教育信条的引领下,成长自己,影响学生,成就学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