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白鸽”成长课程 推动课后服务“三点半”提质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老校区执行校长  叶婷

    课后服务“三点半”作为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教育民生问题,已经由简单地解决孩子的接送问题向如何提供更高质量的课后服务转变,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课后服务“三点半”质量的关切和期待,成为摆在广大中小学面前亟需解决的一件大事。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在“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办学理念指引下,从课程建设的角度,升级已有的“小白鸽”成长课程,全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为学生的学习成长减负增效。

    砂子塘小学“小白鸽”成长课程是在学校历时8年研究的“三种课堂”的基础上构建而来,经过4年的升级改造,现已形成三大板块的内容——学科大讲堂、阅读大课堂、社团活动。学科大讲堂侧重文化传播,拓展知识领域,引导自主探究,旨在激发兴趣,汲取养料,打开文化之窗。阅读大课堂倡导阅读经典,读整本书,持续阅读,旨在感悟阅读魅力,养成好习惯,丰富人文积淀。社团活动,以体验、操练、探究等方式为主,旨在挖掘个性潜能,学习合作交往,展示成长风貌。

    砂子塘小学课后服务“三点半”不止于让学生完成家庭作业,而是抓住学生的在校时间,巩固基础知识,丰富阅读积累,发展兴趣特长。一是强基重实效,校内问题校内解决。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生在校获得知识的多少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之一。砂子塘小学历来崇尚“向日常教学要质量”的理念,课后服务“三点半”作为学生完成基础知识巩固的重要途径,自然得到了师生的高度重视,因此,“不把知识盲点带回家”的理念扎根在全体教师心中,老师们充分利用课后服务“三点半”时间,通过面批作业做到基础知识层层过关,通过答疑解惑做到知识盲点个个消灭,通过全面梳理做到知识巩固面面俱到,让学生有获得感,让家长少操心。二是阅读养习惯,持续阅读丰富积累。“阅读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葆有对阅读的兴趣,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打下坚实的基础。砂子塘小学经过多年艰难摸索,逐渐建立起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路径,课后服务“三点半”给予了学校推进学生阅读时间上的保证,通过阅读导读、阅读活动、阅读评价等环节,打开学生的阅读视野,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丰厚学生的人文底蕴。三是分层走班制,激发兴趣发展特长。“小白鸽”成长课程形成了大讲堂、社团等立体精细的学习平台,师生共同走班,互为补充,现已形成各学段主题大讲堂126个,通过巡讲可为学生六年的小学学习生活提供近20个不同学科的讲堂,大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学校还建立了语言、艺术、体育、科学四类社团近30个,辅导教师60多人,利用课后服务“三点半”的时间,科学安排社团活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特长能力。

    砂子塘小学始终把广大家长的切身需求作为办学的第一依据,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前提下,立足学生的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全体教师敢于担当、不怕困难、精诚团结的精神,以真诚开放、科学求实的态度,积极寻求和建立课后服务“三点半”资源体系,以“小白鸽”成长课程为载体,全面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