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彩班级文化推动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益阳市第六中学初中部校长  盛如意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民族,也是特别注重道德教育的民族。古代圣贤相信,只有教育学生学会做人,才能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导向。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赋予了“立德树人”新的使命。学校从来都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在立德树人的第一线,校长应该做些什么?如何把这一宏大主题落实到日常的教育实践中?

    我们试着找到一条属于本校的路径。一开始,我们奉行陶行知先生所提倡的“生活即教育”,着眼“德育生活化”,把德育目标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但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仅仅立足“德育生活化”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深入师生细致调研,结合我校班级数较多,学校行政行管队伍精干的特点,我们确立了打造多彩班级文化推动立德树人落地生根的德育工作思路。

    班级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是学生受教育最直接最重要的影响源之一。班级文化弥漫在班级的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优秀班级文化对学生的影响,要比某一门学科、某一种知识的影响大而长远。

    我校的多彩班级文化包括“多彩班级环境文化”“多彩班级制度文化”“多彩班级活动文化”。

    优美的班级物质环境,具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特点,能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地受到暗示、熏陶和感染。为努力使全校各班环境文化呈现多姿多彩的特点,我们在班级环境布置上强调三结合:教育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放眼国家民族与关注校园班级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班主任围绕这三个原则,放手让学生设计布置教室,每学期学校组织的“无声德育课堂”评比大赛,竞争都十分激烈。许多学生把教室照片作为自己QQ或微信图标,自信满满地推介自己的教室。教室已不仅仅是一个静态的教与学的场所,它是班集体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洗涤学生心灵,形成学生自我教育意识的有效德育载体。

    班级制度文化是指以班规班纪为内容的班级师生共同制定、认同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所表现的文化形态。如何制定班级管理制度,陶行知先生在他的《学生自治问题之研究》中早有论述:“学生自己共同所立的法,比学校所立的更加近情,更加易行,也更加深入人心。”因此,在班级制度建设中我们提出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学生意愿,立足班情,构建多彩的班级制度文化。七年级,我们推出“我的班规我来定”主题活动,向每一个孩子征集班规。八年级,我们的“我和班规有个约定”主题演讲,强化每一个孩子遵守班规的意识。九年级,我们举办“班规伴我成长”主题征文,发动孩子们挖掘班规的内涵意义。正是这种全员全过程参与,使学校各班的班级制度文化无论是具体内容还是语言表述,都呈现出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喜人局面。

    班级精神文化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部分,其主体是班风。良好的班风是无声的命令,它能使学生自觉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抵制排除各种不良行为。良好班风的形成,离不开班主任的引导参与,也需要学生的主体参与。我们尝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德育主题活动,推出每月一主题的德育活动。如:三月“助人月”、六月“诚信月”、十月“爱国月”等,班级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为使班级活动深入人心、触及灵魂,我们号召每个班级学生寻找发现本班的“班级偶像”,深挖偶像的精神内核,嵌入每月的主题德育活动。生动真实的偶像往往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了德育活动的实效。为促进班级活动的蓬勃开展,我们每学期都要组织“班级活动金点子奖”和“优秀班级活动课”的评选。良好的班级活动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学生在活动中受到熏陶和鼓舞,增强了集体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促进了学生对班级精神文化的认同,另一方面,多彩的班级活动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使他们的特长得以发挥,能力得到提高,个性得到发展。

    作为一所学校思想文化的引领者,最期盼的莫过于看到先进思想、优秀文化在校园蓬勃发展。令人欣喜的是,通过打造多彩班级文化,我们有效地推动了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