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民工具书,折射社会变迁
《新华字典》的每一次修订,都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

    □  彭薇

    《新华字典》第12版近日发行,作为一本问世67年的字典,它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新华字典》创造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被国人亲切地称为“国民工具书”。《新华字典》是如何诞生的?它给国人带来了哪些集体记忆?

    众多学术大家当校对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民“扫盲”迫切需要一本实用的小型字典。《新华字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1950年8月,新华辞书社成立,魏建功任社长,在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叶圣陶的支持下,组织编纂《新华字典》。1953年,首本《新华字典》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4年后,《新华字典》改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此后一直由其出版发行。

    从编纂之日起,这本小小的字典就被寄予一种文化理想: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普及和知识传播建功。修订者的名单中,汇聚了一批声名卓著的学术大家:叶圣陶、魏建功、邵荃麟、陈原、丁声树、金克木、周祖谟……其中,出版总署副署长叶圣陶担任《新华字典》的终审工作,这在中国辞书史上并不多见。后来,王力、游国恩、袁家骅、周一良等陆续加入《新华字典》修订者行列,有些学术权威担任的就是校对工作。

    小小字典牵出集体记忆

    “每个人的童年书桌上都有一本《新华字典》。”同济大学中文系教师沈鸣鸣博士表示,她拥有第一本《新华字典》是跨入小学校门的那一天,从此字典成了上学的标配。

    不少网友回忆,就连自己的名字也是父母一页页翻着《新华字典》取出来的。

    画家陈履生曾回忆和同学一起看《新华字典》的场景:从头看到尾,从尾看到头,从中间看到头尾,从头尾看到中间。同学之间甚至做起了猜字的游戏——比如,哪一页有什么字,什么字作何解释,以此为乐。他认为,这样的游戏“奠定了自己坚实的文学基础”。

    《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曾说:“我身边不离的一件法宝就是《新华字典》。有时候一些护肤品可以不带,但是我的包里必须装一本字典。”她说,这既是为了避免播报新闻时有不会念的生僻字,也是让自己随时有位老师在身边。

    “字典就勾勒着一个时代”

    《新华字典》第1版主编魏建功在编纂时曾说:“字典里,可以看到那时候人们就是这样说话、写文章。字典就勾勒着一个时代。”走过近70年,时光流逝中,这部字典在国人的文化生活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每一次的修订,也折射出了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

    今年8月发行的《新华字典》第12版,距离上一次修订已整整9年。最新版中,增添的新词汇达到100多个,包括“粉丝”“点赞”“截屏”“二维码”“逆袭”“打卡”“秒杀”等词汇,增补了50个字词新义新用法,比如“卖萌”“拼车”等。这些新词汇,与我们如今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少网友评价“《新华字典》真的很赶时髦”。从其修订中也能看出互联网的发展是如何渗透平凡生活的,勾勒了这些年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的流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