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思想政治工作要会“讲话”

    洞口县大湾国有林场 付 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心系群众、勤于思考、善于表达、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才能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理直气壮“讲真话”。“真话”,即真理、大道理、理想信念。进入新时代,社会越发展,人们的思想越活跃,越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理直气壮地讲主义、讲真理、讲优势,以此来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如何做到腰杆硬、底气足地讲真话?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特别要深学笃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经典著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认真落实两个《纲要》,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昂扬。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歪理邪说面前敢于发声,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要把抗疫实践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教材,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贴近群众“讲白话”。“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我们要把大量的工作放到群众中去,同他们一块生活,一块活动,一块说笑话,一块下棋,然后去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尊重群众,真正把群众当亲人,以平等的态度、民主的作风开展工作。要换位思考,坚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善于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事情。要转变作风,沉下身子,多到群众中间去,善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把文件话转化为大白话,让人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直面问题“讲实话”。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比如,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党和政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民生、援企稳岗政策,这些政策怎么落地?对群众有什么好处?群众心中有许多的问号,都有待释疑解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勤学善思,对国家出台的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懂、学通、学明白,“以其昭昭,使人昭昭”。要以诚相待,直面质疑,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推却,不打太极拳,及时给出令人信服、有威信力的答复。

    温暖人心“讲情话”。“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句温暖的话语,能让群众心生感动;一个默默的关心,能让群众产生共鸣;一次及时的帮助,能让群众摆脱困境。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文关怀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既“目中有人”,又“心中有情”;既用真理感召人,也用真情感染人,让思想政治工作富有人情味、更加有温度。要随时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体察群众情绪,关注群众困难,倾注诚挚情感,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防止“喊口号”,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时俱进“讲新话”。网络信息的迅猛发展,网络语言的盛行,给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用好“互联网+”,不断丰富信息传播的形态和方式,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立体、更加鲜活,实现以网聚人。要努力适应群众的信息需求特点,开发制作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融媒体作品,让群众爱听、爱看。要灵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在平等的互动中因势利导,在互动的氛围中顺势引导,让人们听得进、能入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