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学课里也有“诗文化”

    □ 刘风云

    将数学与诗歌进行整合,有时候对课堂有效性的构建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用诗歌形式导入新课。在一年级数学上册《数数》时,教师可以用郑板桥的《咏雪诗》和邵康节的《山村咏怀》导入,这两首诗分别是“一片二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芦花总不见”“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充分说明“数数”也能成诗。教师接着出示有关“数数”的图片,以奇妙的数字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用诗歌描述数学问题。数学问题多是由数字组合而成,抽象而概括,不像其他学科富有故事性、直观性,有些学生感到枯燥乏味,缺乏兴趣。而诗歌朗朗上口,节奏感强,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清代徐子云的《算法大成》中有数学诗云:“巍巍古寺在山林,不知寺中几多僧。三百六十四尽不差争,三人同食一碗饭,四人共吃一碗羹,请问先生明算者,算来寺内几多僧?”就很有韵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