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口溜在小学英语课堂上的妙用

    龙山县思源实验学校 彭晓俊

    【摘要】:小学阶段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应关注如何使英语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让学生学起英语来轻松快乐。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顺口溜,把所教学的枯燥晦涩的内容用一些有节奏的、简单顺口的句子表达出来,既生动有趣,又简单易行。实践证明,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巧妙地运用顺口溜能够极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顺口溜;小学英语教学;应用

    顺口溜,是把所教学的内容用一些有节奏的、顺口的句子表达出来,让学生易于记忆。顺口溜是小学英语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手段,也是比较行之有效的一种手段。根据小学生好动、爱玩的天性,课堂教学应始终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爱好为着力点,始终把趣味性贯穿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上好英语课,做到学中乐、乐中学,让学生充满乐趣地学习语言、运用语言。如果在教学时采用一些枯燥无味的教学手段,则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也就很难达到我们想要的教学效果。顺口溜既顺口又好玩,一般还会加上动作表演,学生很喜欢这种教学方式,因此教学效果也会事半功倍。

    一、有利于简化26个英文字母的书写教学

    26个英文字母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只有学好字母才能学好英语,假如字母阶段的基础不扎实,肯定会影响到后面的英语学习。字母书写一直是很多学生的难题,经常会写错格子。我在字母教学中运用了两个顺口溜,其一:大写字母占两格,上格中格不顶格。小写字母占满格,书写留意看清格(t、f 除外)。其二:(小写字母)字母书写有规律,右倾5度不要错。冲天辫,上两格;小尾巴,下两格;无辫无尾中间卧。i、t 上中一格半,j、p(上)中下两格多,惟独 f 占三格(冲天辫:b、d、h、k、l;小尾巴:g、q、y;无辫无尾:a、c、e、m、n、o、r、s、u、v、w、x、z)。学生把握了这两个顺口溜后,字母书写就基本不会再错了。

    二、便于巧记单词和区分易混淆的单词

    单词教学一般来讲很枯燥,但运用顺口溜就大不一样了,学生喜欢说,并且很快能记牢,反复练习几次后就基本不会再忘记。比如:我在教学身体部位名词时用了一个顺口溜:hair长在head上,mouth长在nose下;眼睛eye用来看,耳朵ear用来听;写字要用hand,走路还要用foot。同时让学生指着身体部位说,学生记得又快又牢。在教学方位名词时,我让学生边用两手表示方位,边跟我说:in在里面,on在上面,under在下面;between站在两个中间,beside应该站旁边,behind跟在最后面。在教学中我发现,几个疑问词学生混淆不清,我就编了下面这个顺口溜:who、who、who是谁,how、how、how怎样,where、 where在哪,whose、whose是谁的,which、which 哪一个,what、what是什么,what colour 什么颜色,how old几岁了,how many 是多少,how much多少钱,how about 怎么样。在经常带领学生复习这首顺口溜后,发现学生的疑问词填空题做得好多了。

    12个月份单词学生爱忘记易混淆,这则顺口溜结合每个月的特征,帮助学生记忆。一月January过新年,二月February好清闲,March风筝飞满天,四月April春已暖,五月May有劳动节,June时儿童最喜欢,July党的出生日,建军August最空前,September新学年,October把国建,November初冬已来临,December已是天地寒。

    三、有助于牢记句型

    在教授句型时,有时会碰到一些难题,比如:在教授单复数时,很多学生分不清this和these,经常错误百出;另有一部分学生分不清 this 和 that,后来我用一个顺口溜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远近单复要分清:This is……That is……独生子;These are……Those are……兄弟多;近处所指This is……These are……;远处所指That is…… Those are……”在学习日常交际用语 How are you时,有很多种回答方式,学生不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答语回答,我就补充了这样一个顺口溜:关心同学 How are you?身体健康I am fine。不忘礼貌 Thank you,再加一句 And you?身体还行Not bad,确有不适Not so good。深表同情I’m sorry。自从学了这顺口溜后,学生们基本上不会说错了。

    四、有助于理解复杂难懂的语法知识

    1.Be动词(am、is、are)与人称代词的搭配。

    Be动词(am、is、are)与人称代词的搭配是经常考察的知识点,学生在学习这一知识点时往往是东拉西扯、胡乱搭配,后来我用一则顺口溜解决了这一难题。我(I)用am,你(们)(you)用are;is跟着他(he)、她(she)、它(it);单数is,复数are,不可数名词也is。

    2.区分主格、宾格、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

    语法对于小学生来说,确实是个难题。他们搞不懂什么是主格、宾格、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名词性物主代词,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什么,因此经常混作一团。后来我帮他们用顺口溜总结归纳了一下:(主格)我是I你是you,男他he,女她she,宝盖it不是人,我们都用we,他(她,它)们都是they。(宾格)我me你 you,男他him女她her,还有宝盖小it,我们us你们you,他(她、它)们都是 them。(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我的my你的your,男他的his女她的her,我们的 our他(她,它)们的their。有了顺口溜之后,很多学生就不会再混淆不清了。

    3.几种时态的灵活运用。

    小学英语中最常见的时态是一般过去时、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和一般将来时。在教学中如果只是单纯地讲有关的语法知识,不仅枯燥,而且也不利于学生的理解,但如果把它融入顺口溜中,会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兴趣。

    如:“一般现在时,经常做某事,动词用原形,但有三单式;一般过去时,过去做某事,动词加ed,特殊别忘记;一般将来时,准备做某事,be going to加动原(即动词原形),其实很容易;现在进行时,正在做某事,be动词加动词ing,其实很容易。”通过这则时态顺口溜,学生对每一种时态的用法及意义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再通过大量练习,学习时态就轻松多了。

    我觉得顺口溜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扮演了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它既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又巩固了所学知识,让学生记得牢,保留时间长。顺口溜真是我们小学英语教师的好帮手,我们要结合所教内容,巧妙利用顺口溜,为小学生学好英语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李维主编:《小学儿童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12月第1版,第146-149页

    鲁宗干和唐锡玲主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技能训练》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