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叶已成荫,桃李渐芬芳
——记衡阳高新区蒸水小学副校长王月娥

    通讯员 杨烁

    自1997年踏上三尺讲台,王月娥就把自己比作教育大树上的一片绿叶,把投身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职业追求,无论是当时作为普通老师,还是现在身为衡阳高新区蒸水小学副校长,始终坚持以“绿叶”的姿态来酿造“桃李”的芬芳。

    一线教学:坚守课堂,教学相长

    从教24年,王月娥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她追求“朴实而灵动”的教学风格,用“教活”语文,“活学”语文的理念来引导学生保持学习的持久动力,培养自主、合作学习的良好习惯,注重“语用落实”和“思维训练”两手一起抓,用“语文”的眼光去发现、感受、创造生活的“美”。比如,通过让学生给自己取笔名、制作读书小绘本、巧用思维导图、写漂流日记、编作文集等活动,从中感受学习的美好,也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

    “以学定教”的思路也促进了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提升,王月娥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曾两次荣获“部级优课”,执教《萧山杨梅》一课被评为湖南省“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她任教的班级在参加市级质量监测中成绩优异,被聘为“衡阳市首届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讲座专家。

    班主任工作:以生为本,用爱育人 

    王月娥担任了19年的班主任工作。她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用爱育人”的理念,既关注学生的发展,还引领家长的成长,班主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她习惯以学生的“在校家长”身份自居——学生哭了,前去擦擦眼泪,进行安慰;学生病了,摸摸额头,打电话联系家长;学生参加比赛,加油助威总少不了她……真正的关爱应该是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渗透、融入在点滴之中。她教导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她组织学生、家长和衡阳市备战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一起走进衡南县江口镇中甲小学,开展结对交流活动,给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关怀。作为“教师妈妈”,她经常就亲子教育的话题与家长进行沟通,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方法,邀请家长进课堂,拉近孩子与家长、老师的距离,促进家校共育的和谐发展。

    教学管理:榜样引领,合作共赢

    教学工作是学校办学质量的生命线。王月娥在衡阳华新小学担任教研主任时,发挥党员教师的榜样作用,帮助每一名需要帮助的老师;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兼顾不同层面教师的需要,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来保证教研工作的生命力,既培养人,又温暖人。她带动了衡阳华新小学教研组的建设发展,语文教研组在衡阳市第一届优秀教研组评比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教研组”。

    如今,她肩上的责任又加重了几分,她不断告诫自己:要做更好的自己,让身边的人都能受益。

    一支粉笔描岁月,三尺讲台洒青春,王月娥专注而纯粹地做一片教育的“绿叶”,投身到平凡的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她始终期盼着:待到“桃李芬芳”时,她在丛中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