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瑶山深处的守望者

    通讯员 李永锋 黄莎

    瑶山巍巍,云雾缭绕,藏在初秋山水田园的深处,蓝山县上报小学书声琅琅,响彻校园。

    1981年,高中毕业的赵成金选择留守大山,留在了蓝山县荆竹瑶族乡19所村小之一——上报小学。这是他启蒙的学校,当时的教室是用木板围成的,树皮铺成的屋顶,漏雨藏蛇是家常便饭。学校唯一的一名教师放下了教鞭,下了山。是赵成金,接过教鞭,摇响铜铃,继续肩负使命。

    进山的道路崎岖难行,翻山越岭要两三个小时,中间还要几次涉过经常会突发山洪的河谷,才能到达“一阵风就能吹倒”的“树皮”教室。由于学校条件太差,老师待遇太差,之前的代课老师都是待不到一个星期就走了。

    “孩子们眼巴巴地望着课本,我们急呀,没书读,就会和我们一样,一辈子都走不出大山。”将近80岁的村民赵奶奶回忆道,“成金为我们山里孩子的付出,像一座山,这里的孩子一辈子都得背着这座山走,得感恩,要报答。”

    那时,整座山都没有电,白天,赵成金带两三个年级,教八九个学生,语文、数学、音乐、体育,一节课都没有落下。晚上,他点着煤油灯,批改作业和备课。一个学期,4斤多煤油不经意间就燃没了,只能靠点松油来照明。松油烟大,赵成金的脸上被熏得黑乎乎一片,他也不敢擦,生怕弄脏备课本和学生的作业本。回忆起那段时光,赵成金满脸笑容,艰难困苦的教书岁月没有打败他,却给他脸上印上了积极乐观的褶子。

    “不是没有离开大山的机会,工作不久后,村里就推荐他当村干部。”赵成金的老婆说道,“后来,家长们来找他,他又回到了学校,工作三年,考上了公办教师,去零陵师范学习了两年。”没想到,这一停留,就像根一样,扎在这了。      

    上报小学、老屋冲小学、沙落小学、凌江寨小学、鱼晒小学……荆竹瑶族乡的村小都刻下了赵成金忙碌的身影。直到1994年9月,他才同意调入荆竹中心小学。

    荆竹瑶族乡地处偏远贫困山区,交通非常不便,经济比较落后,而且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非常困难。每逢新学期开学,常常有孩子因交不上学费而被迫辍学。赵成金跋山涉水,一家一户地去做工作。他经常一个晚上要翻越几座山,直到把孩子们一个个拽进校门才罢休。没有让一个孩子从自己手中失学,这是赵成金一直引以为豪的事。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赵成金多方联系有爱心的单位、工厂和社会人士。多年来,赵成金共争取到45万余元资金,为荆竹瑶族乡一些村小建起了新的教学楼、宿舍楼,同时缓解了孩子们生活上的困难。

    2003年,赵成金担任荆竹中心小学校长,一干就是10年。2014年离任校长岗位后,赵成金依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我热爱教育,喜爱学生,只要大山里还有一个学生,我就会守候在这里 。”39年来,他一直甘当乡村教育的守望者,默默耕耘在瑶山深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