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算进课堂”要深入研究论证

    □ 冯海宁

    教育部网站近日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00号(教育类016号)提案答复的函》称,“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珠算学习要求,从‘看到算盘’‘知道算盘’到会简单的珠算口诀,拨珠运算,我们将把这一问题提交给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认真研究。”

    (9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黄燕苹提出《关于推动将珠算文化进入小学数学课堂》的建议。她去年提交的《建议将珠算重新纳入小学数学课程》据说被教育部采纳。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建议,重新审视珠心算,尽快纳入国民基础教育课程之中,以提升国民素质和计算能力。

    黄燕苹委员建议将珠算作为一种文化进入小学课堂。珠算不仅是一种工具和方法,的确也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2013年,中国珠算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刘尚希委员的理由是,珠心算教育作为另一种知识体系,有助于提升儿童的注意力、想象力尤其是空间思维能力。为此,刘尚希委员推动成立了珠心算研究院。

    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考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让珠算进入小学校园,但对进入的方式、占用的时间等应进行科学研究,以减少占用正常课时,避免增加学生负担。最好的方式是,从增加珠算的趣味性、弘扬珠算的历史价值入手,让真正感兴趣的孩子学习,不宜简单搬用过去学校教授珠算的方法,因为后者比较枯燥。

    珠心算该不该进入小学教育,同样也需要科学论证,因为在科学界尚存争论。比如,中科院脑科学博士陆宇斐多次撰文反对珠心算,认为孩子过早学习珠心算有害无益。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珠算和珠心算略有不同,“珠算”是工具和算法,容易理解;珠心算属于珠算式心算,用大脑完成珠算运算。

    笔者认为,无论是珠算还是珠心算,要不要进入小学课堂,都需要深入研究论证。虽然对珠算、珠心算要不要进入小学课堂仍存在争议,但应相信建议者提出建议的初衷是好的,反对的意见也应予以重视。小学教育作为国民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样的教育应该纳入,什么样的教育不该纳入,关系重大,都应该非常谨慎。无论最后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都要用充分的科学依据来说服大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