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爹妈送学的孩子未必不独立

    □ 麦嘈

    今年开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鼓励学生独立开启大学生活,特设了“新生独立报到奖”。凡是独自从家前往学校报到的学生均可获得一件定制文化衫和一份奖状。目前,共有1000多名学生申请了“新生独立报到奖”,约占比新生总人数的1/5。

    (9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家长送孩子上学,背后的假设,是孩子尽管已经18岁成年了还尚不能独立。可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域和城乡差别依然存在的国度,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出远门、到过其他地方尤其是大城市的经验。

    可能有人会说,有的学校为了减轻学生路上的不便,提供床褥、水桶、开水瓶,而且如今交通方便,高铁四通八达。可对于没出过远门的人来说,心理上的无形障碍大于有形障碍,是否需要陪同,不可一概而论。

    而父母送孩子上学,也不一定全是因为孩子不独立。不少上一辈的人,因为时代原因,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扯大,如今考上大学,借送孩子上学的机会,到其他城市看看、逛逛校园,既是分享孩子的荣光和喜悦,也是对自己的一次犒赏。

    说到“独立”“成人”,我们常常拿西方人来举例子。18岁,父母给你一把车钥匙,离家远行,经济上“断奶”,自己贷款、打工挣学费,就是独立了。但我觉得,在期望和鼓励孩子独立的问题上,中国的家长心同此理,只是方式不一样而已。中国的父母跟子女之间,“爱”字不轻易说出口,爱的表达不易察觉却并不缺席,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是一碗阳春面,是月台上笨拙的背影。送孩子上大学,也是表达爱、冀望子女独立的方式之一。

    而所谓“成长”与“独立”的意思,也从来不是外在的、形式上的。在强调独立、个性自由这些现代价值的同时,传统家庭价值里那些好的方面,依然是值得珍视的。光是离开父母,精神上、金钱上还要靠父母输血,这是假独立,不是真成长。对父母的关心、未来的赡养,与独立、自强,应该是并行的人生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