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设活力情境 让智障学生学而无障

    益阳市特殊教育学校 李映菲

    所有儿童都渴望学会更多知识,渴望自己的价值和才能得到周围人的认可,包括那些残障儿童。智障儿童由于生理、心理和智力原因,思维模式趋向于直观形象思维,难以像普通孩子一样顺利地学习。叶圣陶先生曾经指出:“作者胸有境,入境始于亲。”只有感受真切,才能入境。一旦进入了情境,便能可见可闻。创设情境,增强活力,能有效迁移智障儿童的注意力,通过感知、体验、参与等方式为学习创造条件。我们班的10个智障儿童情况复杂,如何让这些孩子确保正常学习,这比普通中小学生要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这确实费了我不少心思逐步加以探索,在创设活力情境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多媒体播放法,让眼睛亮起来。用多媒体将孩子们熟悉的故事、节目播放出来,提供直观的画面、意境,学生一下子集中注意力,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在讲授感知课程《学生能够辨认大小》,我播放动画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孩子们一看自己熟悉的画面,立即来了精神。然后老师提问:“这是你们最喜欢看的什么动画片?”“谁的头大,谁的头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借机出示课题《学生能够辨认大小》。接着又用多媒体演示大山和小山,同学们很快辨认,既形象又直观。

    二、游戏式体验法,让笑脸挂起来。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最接近儿童的生活实际。用游戏式教学法让学生亲身参与体验,把知识教学与赏心悦目的游戏表演和谐结合,既是智障儿童运动保健和康复训练的需要,又愉悦了学生的身心。如在学习认识动物一课时,我让学生带着不同的动物头饰,模仿动物走路的姿势和声音。孩子们学习兴趣很高,一下子就认识了很多动物。在人性化课程中训练学生“拉”这个动作时,我设计了两个游戏,一个是“老鹰抓小鸡”,老师做老鹰,同学们做小鸡,后一个同学紧紧拉住前一个同学的衣服不能松手。另一个是“拔河”,让同学们分成两队,紧紧地拉住绳子,使劲往两头拉。在这样轻松的游戏氛围中,同学们兴趣盎然,情绪高涨,所学的知识要点一下子掌握了。

    三、儿歌学唱法,让声音旺起来。儿歌是对孩子们很有吸引力的文学样式,其优美的旋律、和谐的节奏给孩子们带来美的享受和情感熏陶。学唱儿歌可以让孩子们一下子就感受到快乐的气氛,从而调节和稳定他们的情绪。同时可以有效地训练语言的流畅性。如在学习数学中的数字时,我教他们学唱了《数字歌》:“1像铅笔能写字,2像鸭子水中游,3像耳朵听声音,4像红旗迎风飘,5像秤钩来买菜,6像哨子大声吹,7像镰刀割小草,8像葫芦藤上挂,9像蝌蚪摇尾巴,10像筷子夹鸡蛋。”孩子们兴趣很高,一边学唱,一边跟着写写画画,认知效果很好。

    四、动手操作法,让手脚动起来。让学生制作或运用简单的学具,他们总是乐而为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通过动手动脑,既能巩固和运用知识,又能提高动作协调能力和操作能力。如在生活数学中认知几何图形,老师出示各种几何图形的学具,要求学生在纸上按照图形画出,或通过多种几何图形组成更大的机器人模型。或每人发一根软金属线,让同学们动手折出不同的几何图形。这样反复几次,学生培养了动手能力,也在玩乐中完成了生活数学知识的认知。

    兴趣激发灵光,活力激发能量。尽管面对的是智障学生,但经过精心设计和组织,每一堂课都气氛热烈,孩子们活跃不已,几位家长也一直坚持在教室里观摩。他们说,李老师上课太神奇了,孩子们都能听她的,也学会了不少知识,我们也想学着回家这样继续教他们。可不,在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家长们按照我的方案实施居家教学,孩子们也配合得非常好,进步很大。

    因此,创设一个良好的合理的学习情境,可以帮助他们在目标认知、生活感知、语言表达、肢体协调以及行为习惯等方面得到整体提高,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和能力发展,为他们平稳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此,我们将继续探索,持续加力,无怨无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发展当谋高质量 新闻力求真品格
浅谈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
创设活力情境 让智障学生学而无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