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材料是夯实实验教学的基础

    岳阳县荣家湾镇荷花塘小学 吴小七

    在科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有结构的探究材料是学生进行探究学习的基础。学生通过对材料的思考和摆弄,经历获取科学知识的方法和过程,才能建构知识,培养科学的思维,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反思材料的处理。

    一、选择材料突出结构性

    选择什么样的材料、选择哪些材料、准备多少数量的材料,这些材料是必须的还是可有可无的,是指向目标的还是容易引起学生无关注意的等等,这都需要教师在课前进行充分的思考和精心的准备。也就是说,材料的选择要突出它的结构性。

    有结构的材料既典型的体现着教材编排的意图,又“暗示”着我们的教学目标,并且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比如:提供电线、小灯泡、电池是暗示学生让灯泡亮起来;提供磁铁,学生就会想玩磁铁。

    上《空气》一课时,如果给学生准备皮球,学生会拿着皮球,左拍右拍玩个不停。如果准备塑料袋,学生拿着塑料袋:装空气,挤空气,看空气,闻空气……轻而易举就把学生带进探究的殿堂,让学生清楚地认识了空气是什么。我们选择材料,就要选“塑料袋”这样有结构的材料。

    二、呈现材料突出时机与方式

    在《让更多的灯泡亮起来》一课中,我为学生准备了一大批材料:小灯泡、小灯座、电池盒、干电池、导线,放在他们的实验桌上。在介绍完电池盒和灯座这两样材料后,我就想让孩子先试一试这两种材料,为后面的点亮更多的小灯泡打好基础。谁知孩子们根本就没心思认识新材料,而是迫不及待地去实施点亮几个小灯泡的活动了。一下子呈现出这么多的材料,学生很容易被这纷繁的材料所影响。

    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分批、分阶段呈现材料。以上面的实验为例:第一步,先呈现并认识两种新材料。第二步,利用新材料试着接一接上节课的电路。第三步,小组长到老师这儿领取材料包。在后来的教学中,我发现,这样有结构地呈现材料,课堂更容易驾驭,实验效果要好很多。

    三、运用材料突出实验目标

    要用好材料,必须回答三个最基本的问题:材料有什么用?怎样用?为什么用?归根结底,是实现实验目标的问题。

    《声音是怎样产生的》为学生提供了橡皮筋、锯条、音叉等实验材料。这一课有一个关键问题:对比发声与不发声的物体有什么不同。实验之前,我只要求学生把材料玩出声音来。交流的时候,我又问了一个发散性很强的问题:同学们,你们发现了什么?有的说,橡皮筋的声音是嗡嗡嗡的,音叉的声音叮叮叮,很悦耳;有的说橡皮筋一弹就会发出声音,音叉要敲才会发出声音,等等。课上到这里就出了一个问题:学生实验的目标是什么?目标是探究声音产生的本质特征:物体振动产生声音。要达到这个目标,在这节课里,老师提供的实验材料到底有什么用?怎样用?为什么用?这些都必须在备课环节就解决好,做到心中有数。

    实验材料的运用,要围绕教学目标这个中心转,材料毕竟是一种教学辅助工具,是为教学服务的,我们不能为材料而用材料,受材料的牵制。在实验之前,我们就要围绕教学目标启发学生思考:这节课,我们用材料做些什么?怎么做?做的目的是什么?为学生的实验指出明确的方向,这样,实验才能有效进行。

    那么,上面遇到的问题怎么解决呢?很简单,围绕实验目标,先指导学生看一看,锯条在发声时是什么样子 (动,怎么动),再指导学生看一看,锯条在不发声时又是什么样子(不动)。然后,指导学生看一看橡皮筋、音叉在发声时是什么样子的,在不发声时又是什么样子的;指导学生摸一摸,感觉发声与不发声的音叉有什么不同。最后,通过分析“锯条、橡皮筋、音叉发声时与不发声时的现象对比记录表”,自然而然得出结论:锯条、橡皮筋、音叉发出的声音是振动产生的。

    上面,我们仅仅从材料的角度,探究了如何为有效实验夯实基础。其实,教法是一通百通,材料组织的火候你掌握了,其它教学的技巧也跟上来了。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我们自然会从教学中找到自己独特的经验,享受到教学成功的乐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在班级管理中践行船山知行观立德储能培养真人
核心素养要求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有效教学研究
材料是夯实实验教学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