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

    常德市石门县洞国学校  熊哲巧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最基本的构成。传统的课堂教育以“一书一粉笔一黑板”的模式贯穿中华文明,并走遍大江南北。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计算机与网络逐步渗透于各行各业,我们用微信、QQ交流,用支付宝或微信钱包完成生活缴费,出门用“滴滴打车”,不可避免的,我们教育行业也在信息时代做出了巨大改变。比如我们在教学方式提出了“微课”“慕课”“高效课堂”等新方式,在教学能力上举办多种信息化教学比武,在教学条件上为每间教室安装“班班通”,配置高标准的机房等。

    可见我们的教育部门在积极为 “新课改”的落实创设优越条件,我们作为教育一线工作者,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学习信息技术,并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来,因为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信息技术能够创设更为逼真的学习情境。信息技术能利用图、文、声、像创造出立体的、有趣的、丰富的课堂环境,在与教学内容相同的情境下进行学习,可以激发学生联想和想象的能力,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

    比如在语文《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中,语文老师可以从网上下载小兴安岭相关的宣传片作为导入,这样学生不仅仅从文字上领略小兴安岭的美,更是从视觉上得到享受,原来小兴安岭一年四季的景色是这么壮观,物产是这么丰饶!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并产生创建美好家园的想法。我想这样的一堂课一定让学生记忆深刻,这种“美”一定会鞭策学生不断前进。

    二、信息技术能够促进学生理解重难点。一堂课要有明确的任务目标,那就是解决重难点。当一些重难点不是凭语言就能描述的时候,我们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帮学生展示出来,从而内化在学生的脑海里。

    比如在学习空间几何时如何让学生从以前的平面二维思考方式变成立体三维空间的思考,这就非常适合做一个课件来展示三维空间,有了动态旋转图形,学生一定可以快速接收“空间”这个概念,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脑海就能内化“空间”了。

    三、信息技术能够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发现的能力。作为一线老师,我们常常觉得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自主学习能力不够,这是传统教育方式对学习方式的禁锢所造成的,其实每位学生小时候都对周围的事物保持极高的兴趣及探索能力。若想在教育上重新激发他们的这种能力,我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一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我上八年级《信息技术》课“眼睛会动的小猫”一课时。首先要求学生自主学习,了解本课的知识点;然后展示已经做好的动画,接着给学生分析这个动画大致框架,如:小猫的基本构成、眼睛会动的原理(时间轴与补间动画)、分层的运用;再接着就是学生自主地学习与操作,老师下位指导,最后很多对电脑比较熟悉的学生做完后还能帮助我辅导其他的同学。在课程最后五分钟,与学生交流心得,学生说得头头是道,很多地方还提出了比书本简单的做法,学生都能够“温故知新”了,这不得不使我惊奇!

    四、信息技术能够增加学生的知识量。信息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量多,信息更新换代很快,生活在当代的学生若只是简简单单从书本上获得知识,那在各种考试中想要脱颖而出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应用能够增加学生的知识量主要体现在下面三个方面。

    1.减少了教师板书的时间,这样教师可以更有效率地利用好课堂45分钟;2.网络上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让学生与中国、与时代紧紧相连;3.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可以在小山村听清华北大教授讲学,没有理解的可以通过视频反复观看学习。

    信息技术在课程中的作用当然远远超过上面所提及的方面,“活到老,学到老”是对每一个人的要求,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用最有效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一个想学、爱学、能学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发展当谋高质量 新闻力求真品格
浅谈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
创设活力情境 让智障学生学而无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