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

    长沙市芙蓉区八一路小学 刘桂芳

    教师的天职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简而言之就是教书育人。教育为本,德育为先,德育教育必须渗透在传授知识之中。本人是从教30年的语文教师,现就如何利用教学契机渗透学生品德教育谈谈体会。

    一、思想品德教育必须放在语文教学的首位

    知识无阶级性,而教育则是有阶级性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注重培养有学问、有修养的德才兼备型人才。语文教材中的课文《圆明园的毁灭》《梅花魂》《慈母情深》等篇章无不是思想教育极强的活教材。它启迪学生的智慧,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励着学生爱国爱家、孝顺父母、热爱生命。我们应依据教材内容结合学生的特点,向学生进行理想教育、爱国教育、传统教育,使之从小就懂得做人的道理。从我做起,从小做起,这样必能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奠定坚实的根基。

    二、语文教学中一定要把握学生心理特征,适时进行人格教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传授知识中要掌握自己教育对象的心理、性格等特征,根据其心理状况、年龄特征去进行教学,寓德育教育于教学中,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儿童,他们知识面尚不够开阔、贪玩、好动,自制力弱,但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好表现,喜欢表露自己真实的想法,争强好胜,这是我们可以利用来进行渗透和教育的因素。根据这些特点,在教学时就要善于引导。讲课要考虑到主动、形象、有趣,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使其在增长知识中,培养良好的个性、懂道理、做新人。如:我在教《学会看病》这一课时,为了让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我让学生进行角色置换,试着从儿子的视角来体验去医院看病的过程,将心比心体验儿子的心理变化,再让学生朗读母亲深情的内心独白,这样,就潜移默化地使学生明白了母亲逼着儿子独立成长的良苦用心。

    三、语文实践活动与口语交际是最好的思想品德教育机会。

    小学阶段是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认知和养成的最佳时期,在教学中只有把知识与趣味结合起来,才能让孩子从中受到教育,受到启发,达到较好的效果。现在的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每个单元都安排了交流平台与口语交际活动,这既是单元学习的小结,也是学生对自我的思想进行反观和提升的一个契机。比如本学期五年级第六单元的学习主题是:“父母的爱”。我班在进行口语交际时,大部分孩子发言踊跃,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展示自己如何在父母的关爱下幸福成长。但有一个坐在前排的女孩趴在课桌上头也不抬,仿佛身边热热闹闹的一切都和她没关系,过一阵同学举手告诉我说女孩哭了。我一看就知道其中必有隐情,下课后我找她谈心,一了解才知道她父母离异,她跟爸爸和奶奶一起生活,很久没见过自己的妈妈了,想念的时候又不知跟谁说。从这以后我每次进教室都会微笑着向她点点头,日子一久,我惊喜地发现她一点一点的变化,性格活泼了很多,学习成绩也优秀了!可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只有把握教育契机,正确处理德育和教学的关系做到寓德育教育于日常教学活动之中,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注意组织活动的实际性,长期坚持,必定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学习古典诗词、浸润孩子心灵

    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古典诗词,我利用这个学习契机给孩子们讲历代诗人的情怀与传奇经历,讲有关田园诗、言志诗、离别诗、爱国诗等方面的知识。这样有助于学生了解古代文人墨客的志向,提高学习兴趣,利用诗的语言规范孩子们的行为习惯,使我们的教育工作更有意义地探索。比如启发孩子珍惜时间,不畏艰难的有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教育孩子追求更高的目标可利用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母亲节到了可教孩子背《游子吟》。这不仅帮助孩子打下国学基础 ,又培养了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陶冶了孩子的新型品格,思想教育实在是事半功倍。

    总而言之,语文课程因其人文性特点,本身就是思想品德教育的丰富资源,我们要不失时机地利用好语文教学这片沃土,充分挖掘其内在的育人因素,潜移默化地进行德育渗透。在语言文字训练的同时,有效激发学生情感,塑造学生美的心灵,使语文教学中的品德教育无声地浸润孩子的心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上好词汇课的一些想法
小学英语现状及转化策略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