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素养要求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有效教学研究

    湖南省贺家山原种场子弟学校  孟婉君

    摘要:现阶段,在基础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研究成了教学工作的必然,作为时代发展中的教师,应认真考虑如何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中有效地提高自身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以响应时代对教学人才的要求,据此本文将就实现道德与法治课的有效教学研究展开论述。

    关键词:核心素养;道德与法治;初中教育

    核心素养要求下的教学策略,要求教师将优良的道德思想、意志直接地体现在日常的教育中,再根据实际情况以活动设计、情境教学等科学化的教学方法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而有效教学即指教师在课前能做好充足的准备,并通过分析时下材料、学情要求来更好地完成以上程序。

    一、当前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存在的教学问题 

    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由于理论性强,因此大多数课堂气氛都难免沉闷,这将直接影响教学成果,甚至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除此之外,还存在着教学方式单一、教师道德与法治觉悟不高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被有效地解决,对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有效教学研究来说将是困难重重。

    二、从教师自身层面出发 

    初中生对于政治还处于很朦胧的境地,作为教师,自身就必须有着强大的政治认同感,才能将祖国的未来培养成有思想、有信念、有道德、有文化的“四有青年”。法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重要一环,也是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核心素养之一。作为一名道德法治教师应明确初中学生正处在生理和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必须结合理论与实际,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法治意识,避免学生误入歧途。

    三、进一步探索课程内容,强调教材主旨内涵 

    在核心素养的新要求的基础下,实施教学,教师应该给予学生充分的引导,例如:进行《生命可以永恒吗?》这课的教学中,引导学生对生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感悟生命的价值是课程目标。老师在教学中应将注意力集中在教学目标上,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感受这门课的乐趣,从而产生学习兴趣,进而理解和学习本课的主旨内涵。教师除课堂教学外,还可以在课外引导学生将目光集中在社会热点时事上,从外界汲取知识,不断地提升学习效率。

    四、巧妙创设教学情境,打造愉快轻松的课堂气氛 

    作为新时代的老师,应不断地创造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使学生对课题有深层的理解。教师能够借助多媒体设备来辅助教学,通过热点视频,将视频与教材相结合实施教学指引,使学生主动地进行思考与探索。同时,将理论与实例结合,加深学生的理解深度,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教学工作期间,教师要根据学生性格特点,对其进行积极引导,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升课堂教学氛围使教学变得更有效率,从而使学生进一步理会核心素养的重要性。

    五、加强学习方法引导,进行互动合作交流 

    在带领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不断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式,加强学生自我学习的观念,确保学生能有所进步。例如:在《认识自己》这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激励学生将个人对道德与法律的见解写下来,存放到信封中,下个学期让学生再写一次,让学生自行对比两次所写,挖掘发生改变的地方,从而真切地观察到思想的发展变化,带领学生完成自主学习、自我探究以及合作探究。教师也应多与学生交流,不断了解学生,通过细心指引,系统讲解,提升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认知,不断激发学习兴趣,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提升道德素养与水平。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下在核心素养方面针对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进行科学高效的研究,依然具备广阔的研究空间。因此教师务必及时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针对性对学生进行指引。教师彼此间也应相互沟通,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提升教学的效用,创设优良的教学氛围,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在班级管理中践行船山知行观立德储能培养真人
核心素养要求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有效教学研究
材料是夯实实验教学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