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班级管理中践行船山知行观立德储能培养真人

    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唐运香

    摘要:总有一些同学身上或多或少存在着行为问题,甚至在学习生活中知行相悖。船山思想体系中的知行观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在班级管理中发挥“兼知”“统知”的作用,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做一个“以行促知”“知而后行”的真人。

    关键词:船山知行观  班级管理  践行  真人

    在每个班级里,总有一些同学身上或多或少存在着行为问题,甚至在学习生活中知行相悖。要解决这种现象,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引导学生对行为准则产生真“知”,从而激发必“行”的道德情感。船山思想体系中的知行观则可发挥“兼知”“统知”的作用。如何在班级管理中践行船山知行观就是本研究的核心。

    一、船山知行观浅探

    王船山是中国古代哲学的集大成者,更是衡阳人的行动高标。船山知行观指引着我们教人“求真”、培养“真人”。

    首先,王船山的知行观肯定了知行合一的辩证关系。他的“知行始终不相离”,他的“知行相资以为用,惟其各有致功,而亦各有其效,故相资以互用。”指出了知行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其次,王船山知行观的核心观点是以行为本。他强调“未尝离行以为知”“非力行焉者,不能知也”。王船山确信,一切真知是从行中获得的,作为班主任,要把学生培养成真人,就需要在班级管理的点点滴滴中践行船山知行观,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以行为本,学做真人。

    二、在班级管理中践行船山知行观

    (一)推行班干部轮流值班制,提升学生自治力。

    王船山认为,“知之尽,则实践之而已。实践之,乃心所素知,行焉皆顺。”“知而后行之,行之为贵,而非但知也。”即实践可以获得真知,了解关于事物的本质、规律、意义等,通过实践获得的真知,又可以更好地指导“行”。

    在一个班级里,班干部往往表现好,起榜样作用,反复违纪屡教不改的往往是没担任过班干部的。两者“知”的差异,产生了“行”的差别。因此我在班级管理中推行班干部轮流值班制。让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去体验普通学生、班干部两种身份的情感角色,从而提高对自身行为意义的认识,增强自律意识。

    首先,我把全班同学分成5个干部组,轮流值班。通过岗位轮换,让每位同学都有担任班干部的机会,体验不同的情感。

    其次,做好岗前培训。让他们对自己的职责、工作方法具备相应的“知”。

    最后,用问题促使思考,在管理中遇到的困惑会促使他们在“行”的过程中思考,这个思考过程会激发学生从集体的角度、从他人的感受去审视自己的言行,修正自己的言行,从而解决问题。

    (二)开展师徒结对活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王船山说:“知而知所行”“行而行所知”,他指出知和行是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

    在班级管理中,我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精准扶贫帮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加强集体荣誉感,团队合作共赢。

    把全班分成两队:师傅队、徒弟队,并明确师徒职责。让师徒在“行”中实践,检验“知”,去获取真“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利用角色扮演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共情能力。

    王船山认为“行可兼知”而“知不可兼行”。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学生时,尽量提供学生“行”的机会。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不同的情感世界,从而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做到利人、助人。

    班上有一王同学调皮捣蛋屡教不改,令人头疼。我让他扮演“特别护理”中的角色,让他体验到受伤害同学的感受,在内心里面认识到自己行为的“罪过”。在以后的表现中,他懂得了为他人着想,不干伤害他人的事,还主动帮助别人。

    三、结语

    船山思想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多学习、多探索。逐步做到知行合一,成为新时代的“真人”,成就美好人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在班级管理中践行船山知行观立德储能培养真人
核心素养要求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有效教学研究
材料是夯实实验教学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