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好词汇课的一些想法

    邵阳市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 李斌

    英语课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使学生通过对英语的学习,能用英语进行正常的交际。作为语言的三大要素(语音、词汇、语法)之一,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词汇量不够,学了语音、语法往往也无济于事。英语教学应以“词汇”教学为中心,把词汇教学置于英语教学的主要地位,贯穿于教学的各个阶段。词汇又分为生词和熟词,而生词课的教学尤为重要。通过教学,我发现生词课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学生们读单词读不准,读出来的音调有点怪怪的,即使老师教了很多遍,学生还是很难读准,很难记住。我有几点想法,希望对大家有用。    

    一、生词课上教师应该有板书

    虽然现在英语教学课堂上基本是以多媒体教学为主了,但是传统的东西,有的还是不能丢弃。比如板书,除了在多媒体上展示之外,老师还应该把本节课所教生词,教完一个就在黑板上写一个,老师边写边读音节,老师尽量写得慢一些,在你书写时要求学生用心看,并且嘴里要跟着拼读。老师板书的过程其实就是书写教学的过程,如果经常这样坚持下去,学生对单词就会加深印象。针对学生读音不准的情况,老师应该板书音标,养成用手势辅助表达读音的习惯,让学生在反复操练中明白并掌握英语的音标。

    二、老师最好做个生词卡片

    生词卡片用起来比较灵活,它是一种很好的辅助教学工具,不但可以用来教读生词,还可以用来检查学生对生词掌握的情况。比如用卡快速闪读、让学生抽读。在大多数同学掌握的情况下,可以把生词卡分发给学生让他们自己读,也可让他们找其他同学读,互相换读,如有不会的让同学互相纠正。还可以让读得准的同学拿着卡片带读,这也是对读得好的同学的一种鼓励,这样既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    

    三、关于学生不理解,记不住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就要想办法来加深学生对生词的理解,帮助他们提高记忆的能力。我们可以借助实物教具、多媒体、图片,也可以借助于我们的动作、表情等肢体语言,还可以让学生表演或对单词的分析等教学手段来辅助教学。我们不要孤立地去教授单词,应该由词到句,由书本到生活,把生词放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来学习,因为同一个词汇在不同的语言环境(语境)中会有不同的意思,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地理解并学会运用。我们不要追求教得多、教得快,而应追求课堂效率,也就是学生在这一节课中学会了多少,掌握了多少,要让学生每一节课都有所收获。切记不可贪多而不消化。犹如蒸馒头一样,一次性必须蒸熟了,否则再怎么馏,还是半生不熟的。

    四、放手大胆地让学生去练

    不少老师始终不敢放手,课堂从头到尾是老师在带读、在讲解,应该说这样的老师很有责任心,工作很尽职尽责,老是怕学生学不会,但结果是老师很累,学生还没有学会。我们一定要敢于放手,让学生互相交流,在活动中操练,在互助和交流中掌握,而不只是死记硬背。交流、互助会让学生理解更深,记得更牢,也避免了课堂上的单调乏味。试一下,你给学生一个机会,学生说不定会还你一个惊喜。

    五、让每个学生都有事可做  

    有些老师在单个训练时却忽略了大部分同学,顾此失彼。往往是一个学生在训练,其他同学无事可做,这样就容易分散精力,扰乱课堂纪律,降低课堂效率。一个学生在读时可以让其他同学注意听,让大家给他纠正,如不会可以让大家一起来教他,这些过程其实也是一个熟练的过程。课堂上一定要让每个同学都有事可干。这样的课堂才不会松散,才是有节奏有效率的课堂。    

    总之,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有切合学生实际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高效率的课堂才是最好的课堂,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在教学实践中慢慢探索、发现、掌握、运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上好词汇课的一些想法
小学英语现状及转化策略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