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

    汨罗市高泉幼儿园   李博

    从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中小学生、幼儿伤亡事件来看,与幼儿缺乏安全防范知识,自我保护能力不够有很大关系。因此,加强幼儿安全教育,有效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至关重要。

    教师应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密切结合幼儿的生活和活动进行安全、保健等方面的教育,以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工作:

    一、 通过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在日常教育实践中,我们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往往停留在表面,或让小朋友被动地接受“你不能怎样,你不该怎样”。安全教育有效性不够,表现为说教较多。教师要通过日常安全教育,提高安全实践操作内容,就要求教师合理利用幼儿日常活动进行安全教育。

    1.利用主题教学加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开展主题活动。如:在《安全小常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中,开展“哪些东西不能玩”“安全知识大擂台”“着火了怎么办”等集体交流活动,并开展现场模拟,让幼儿知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等。

    2.利用游戏活动提高幼儿安全意识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也是提高幼儿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最佳途径。如:通过游戏《红绿灯》等让幼儿了解一些交通规则,利用表演游戏《找妈妈》《我家住哪里》等活动,教育孩子外出要跟随大人,记住父母的姓名、电话号码等。

    3.利用突发事件及随机教育强化安全

    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环节几乎都可用来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教育,特别是一些偶发事件,更应随机把握,有针对性地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如鼻子出血或肚子痛,教师可以开展“生病了怎么办”的讨论,再如“怎样入厕才安全?肚子突然很疼怎么办?操场上摔跤怎么办”等,强化安全意识。

    4.模拟演习达到防治结合

    在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的基础上,不仅要让孩子懂得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做了有危险,还应让幼儿懂得当危险发生后,该如何去处理。定期进行火灾、地震、防踩踏等事件的逃生演习,让孩子们掌握逃避自然危险的能力,让幼儿根据所学的安全防护知识,拓宽思路,独立思考提出各自的观点和处理办法,形成一种自觉的应对危险的能力,达到防治相结合的目的。

    二、强化教师安全意识,加强家校协作

    1. 提升教师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

    定期开展班务会,强化教师的安全意识,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幼儿园还可通过召开家长会,向家长详细介绍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意义、目标、计划及需要家长配合的事项。向家长发放“幼儿自我保护能力”问卷表,定期在家园联系栏上张贴有关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小常识,向家长宣传一些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方法。为了让幼儿亲自实践“遇到危险时怎么办”,幼儿园在亲子活动中,还应多设计一些亲子安全小游戏,这样既让幼儿感受与家人游玩的快乐,还会使幼儿懂得简单的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有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安全教育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鼓励家长加强幼儿安全实践

    幼儿在幼儿园学到和形成的安全行为,如果家长经常帮助幼儿实践,则有助于其建立稳固的动力定向,进而逐步形成习惯。家长带孩子外出时可以引导幼儿看看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安全标志,如:红色的标志是禁止,黄色的标志是警告,标志上的图案是什么意思,禁止警告人们什么。同时,家长需提醒幼儿一定要注意按标志要求去做,以免发生危险。还有家庭里常用的消毒液、洁厕灵等对孩子能够造成伤害的物品,家长要让孩子认识到它的危害性。不是饮料的液体千万不要放在饮料瓶子里,以免被孩子误食,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总之,幼儿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大家一起努力,为幼儿的安全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幼儿提供健康安全的生长环境,确保每名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祖冲之的爷爷“点石成金”
欢迎孩子进厨房
如何锻炼孩子做事更有条理
浅谈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