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迎孩子进厨房

    □  管洪芬

    吃过午饭,我开始收拾餐桌上的狼藉,5岁的儿子急不可待地从座位上跳下来,拦着我说:“妈妈,盘子让我端。”我点头应着。看他踮着脚尖,小心翼翼地端着盘子送到厨房。

    就在半年前,我还在为儿子的顽皮而头疼,一天之中我要花很多时间在厨房,可儿子偏偏又像个“小尾巴”总跟着我。当他再一次把厨房弄得面目全非、玻璃碴满地的时候,我怒不可遏。摔坏点东西固然没有关系,可是如果弄伤了他自己怎么办?无计可施,好多次我不得不把他关在厨房外,他隔着玻璃门哭泣、拍门,不停地叫妈妈。在他哭得撕心裂肺的某一次,我没有忍住,心疼地把他重新迎回了厨房。

    “小尾巴”重新归了位,可是我又犯了难。看着他不停地开柜门、扳冰箱门,甚至时常踮着脚尖够台板上的碗、砧板、菜刀,而我的注意力不能总集中在他身上。我要备菜、做饭……我的心一次次提到了嗓子眼。

    思来想去,我突然想到,既然他那么爱动手,倒不如好好引导一下。我择菜时,给他端一张小板凳,告诉他“来,学妈妈这样择菜”,而当要把择好的菜放入菜蒌,我也耐着性子手把手地教他“依葫芦画瓢”。炒菜时,我虽然会吩咐他站得远远的以防油沫溅到,但我会一直用可爱的语调吸引他注意,“看,宝宝,妈妈要把菜倒入锅里”“看,菜菜做好了,宝宝要不要先尝一口?”……洗碗时,他如果想参与,我也会端一张凳子让他站,教他怎么清洗,他会兴奋地去做,每个步骤都认真做好……

    我们都渴望孩子能更深地接触生活,渴望他们在生活的磨砺中更好更快地成长,却忽略了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耐心的成全,即便是在小小的厨房。与其关上厨房的门把孩子隔绝在外,不如打开厨房门迎孩子进来。因为在厨房里能教会他很多东西,也给他更多动手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祖冲之的爷爷“点石成金”
欢迎孩子进厨房
如何锻炼孩子做事更有条理
浅谈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