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教师的婚恋难题·下篇
谁来结束他们的单身困境
▲浏阳市教育系统“最美‘育’见你”未婚青年联谊活动。(资料图片)
▲刘习聪和周文竹的结婚照。

    

    本报记者 王燕

    一些乡村教师遇到了婚恋困境,这使他们扎根乡村教育事业的决心有所动摇。

    如何结束乡村教师的单身生活,留住每年新补充的教师,让乡村学校师资不再大量流失?这成为教育系统需要破解的难题。

    A “牵线搭桥”,不让梦想与爱情对立

    平口镇是益阳安化县最西边的乡镇,与娄底新化县交界。平口镇中心学校距离安化县中心城区约130公里,该校因无法解决教师个人问题,一度成为该县师资流失最严重的学校之一。

    自2015年开始,安化县教育局就不断为平口镇中心学校招聘新教师,但是该校教师总体人数却呈负增长趋势。校长蒋苏会表示,当年暑假,该校30名青年教师中,有8名因个人问题离开学校。

    “年年招,年年师资紧缺。”青年教师大量流失,蒋苏会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经过调查,她发现主要原因是学校地理位置过于偏远,导致学校有三分之二的教师是单身。

    怎么办?蒋苏会很快就想到了“用爱留人”。亲身实践过“爱情留人”的蒋苏会回忆,1997年,她作为“外乡人”怀揣着教育梦来到平口镇任教。几年后,以蒋苏会的教学水平,调往县城并不难,但她最终因为爱情在乡村扎根至今。

    蒋苏会表示,热爱教育事业、改变乡村教育面貌,是他们选择当乡村教师的主要原因。而作为校长,不能让他们在这个艰苦的地方找不到对象,也不能让想点燃乡村教育梦的教师因婚恋问题而遗憾离开。

    “留人,需留心。”热心又忧心的蒋苏会决定给学校的单身教师当“红娘”。学校圈子小,资源缺乏,她利用身边所有的人脉,为老师们寻找“良人”。

    2015年,心心念念帮老师结束单身生活的蒋苏会在考驾照的同时,向身边一起考驾照的人打听优质单身人士。“运气很好,有一名外校的女教师告诉我,她有一个同学叫周文竹,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在新化任教,30岁还没有对象。”听到这个信息,蒋苏会欣喜若狂,她立马想到了本校30岁的优秀单身男教师——被评为“平口镇最美教师”的刘习聪。

    “两个人各方面都很般配,郎才女貌。”蒋苏会做好前期了解工作后,给两人安排了多次交流时间,他们在一起既讨论教学,又喝茶聊天,还谈教育理想。果不其然,他们渐渐地走到了一起。2016年,在“红娘”蒋苏会的见证下,他们喜结连理。因为收获了爱情,“梦想就是把知识的种子散播到乡村大地”的刘习聪更加坚定地留了下来。而周文竹也因为“安化县的教师回乡计划”调到了平口镇中心学校。此后,两人以校为家,成长为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

    也是从这里开始,“用爱情留人”,似乎成了平口镇中心学校的传统。从2015年至今,“红娘”校长共促成10对老师结成美好姻缘。  

    目前,学校只剩一名单身的教师了。“给老师找对象是共赢的事情,它既是组织关心教师的一种方式,也能促进教师安心教学,更重要的是可以稳固学校的师资力量。”蒋苏会表示,解决教师的婚恋难题后,教师流失的困境也不复存在。

    B 社会各界助力,让教师不“愁嫁”

    事实上,平口镇中心学校之前碰到的困境,普遍存在于乡村学校。

    “如果能妥善解决乡村教师婚恋问题,教育资源将更趋均衡,学生自然受益。”祁阳县教育局妇委会主任邓阳球说,近些年多所学校校长向教育局反映过教师婚恋问题,教育局也积极为校长们排忧解难,但随着分配到乡村学校的年轻女教师越来越多,校长的烦恼也与日俱增。

    2018年,邓阳球深入乡村进行调研,初步统计出祁阳县有近700名乡村单身教师,其中女教师有近600人。邓阳球分析:“受性别比例、社交圈、地理位置、择偶观等因素影响,祁阳县中小学校特别是乡村学校出现了较为突出的教师婚恋难问题,并成为影响我县乡村教师队伍稳定的诱因。”

    形势严峻,祁阳县教育局通过讨论研究决定,由教育局妇委会牵头,在2018年底举办了一场教师联谊会。

    “相亲会规模很大,全县22个镇乡学校报名的教师悉数到场。总共有500人参与联谊,其中300名女性全部是教师,200名男性中有100名为男教师。现场很‘燃’,县教育局还申请特警保护我们教师的安全。”祁阳县宝塘中心小学教师刘青(化名)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并在当天牵手成功。

    目前,祁阳县教育局举办了两次联谊活动,总共有50对教师牵手成功。

    与祁阳县不同的是,在采访中,有些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举办过联谊活动,但乡村教师无人问津,效果不佳。

    “因人而异,因地而异。解决乡村教师婚姻问题,要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做得更加人性化一些。”浏阳市教育工会副主席石自行表示,浏阳市认真开展教育系统未婚教师摸底后,根据浏阳地区的特点、教师的不同诉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组建“教育系统未婚青年联谊”微信群;按照未婚教师的要求,对联谊活动进行细分,包车组织教师参加 “鹊桥会”“相约浏河畔”“浏阳一中联谊专场”等精准的专场联谊活动;今年,浏阳市还出台并实施了《浏阳市教育系统“红娘奖”奖励方案》,积极拓展未婚青年教师的社交面和朋友圈,有力促进了大龄剩男剩女们“脱单”。

    今年4月,浏阳市教育工会将线下联谊活动搬到了线上,此举获得了很多乡村教师的好评。“在自愿报名的前提下,我们将单身教师的照片、爱好、寻偶要求等基本信息公布在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上。‘看对眼’的人可以以留言或者私信的形式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在核实对方身份信息后,便会为双方‘牵线搭桥’。”

    湖南省社科院人力资源与改革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黎有多年乡村教育的工作经历,而且一直以来都在关注乡村教育。

    她认为,乡村教师婚恋困境主要受乡村学校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差以及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低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低直接导致近些年来教师队伍性别比例失衡。”

    “适当增加农村教师的工资水平,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以此增强教师职业对男性的吸引力;完善尊重与认可乡村教师的制度,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改善农村教师的居住条件。”张黎建议,教育、妇联、团组织、工会等政府部门要将解决乡村教师婚恋问题作为组织的一项工作,并积极拓展“资源”渠道,为教师搭建平台,使他们能接触到更多教育系统之外的青年。

    C “改变婚恋观念”, 用一颗心去温暖另一颗心

    “不管什么职业,‘人’本身才是决定情感道路、家庭生活的主要因素,只要相信爱情、勇于追求爱情、用心经营爱情,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硕士、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备课组长袁春龙表示,“乡村教师要积极地拓展生活圈子,另外,长辈介绍、相亲、自由恋爱、找同事等方法是‘脱单’的有效手段。”

    岳阳县长湖乡中心小学教师彭婷,在事业稳定后,开始被亲友催婚。2018年暑假的一次聚会上,一名乡镇驻村扶贫干部得知彭婷单身,便张罗着给她介绍对象。

    相亲宴很快到来。村里的村委干部几乎全部出动陪餐,帮忙营造气氛。对于这场相亲,彭婷不抱任何希望,也没有信心。

    从小就与父亲相依为命的彭婷情况比较特殊。2016年底,彭婷的父亲突发脑溢血,术后受脑积水的影响,智商只有五岁孩童的水平。彭婷不管去哪都将父亲带着身边。当时,为了照顾父亲,彭婷连解决温饱都成问题,更不用提解决婚姻大事了。

    相亲前,彭婷把自己的情况向介绍人坦白,所以,当她得知对方愿意来相亲时,彭婷心中很感激,也有一些“好感”。彭婷告诉记者,相亲对象的父母是善良、温和、朴实的乡村人,尤其重孝道。“被他人看作‘负担’的父亲,他们并没有介意,反而感动于我的孝心,也很支持儿子和我在一起。”彭婷回忆,第一次去男方家时,她又一次被打动了,“他爸妈把新鲜猪肉和排骨分装好,然后蹲在我身边笑着说让我带回家给父亲吃。”如今彭婷已经结婚一年多,孩子也在今年夏天出生,公公婆婆依然善良而温和,而她父亲,也一直跟着彭婷住在婆家,并且被大家照顾得很好。

    彭婷说,如果说乡村教师“脱单”有什么秘诀?那应该是改变过于理想或过于现实的婚恋观,从“心”出发,用一颗心去温暖另一颗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谁来结束他们的单身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