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代高考是否有“照顾分”

    古代科举考试也有特殊录取、破格录取的机制,存在“加分”“特招”这类现象。以宋朝为例,考中者中便有“正奏名”“特奏名”的区别,有点儿类似于现代高考中的“正取生”与“特招生”。

    所谓“特奏名”,是宋代特殊的进士录取机制,即解试中榜而进士屡考不中的考生,在参加过若干轮考试,且到一定年龄后,由相当于现代教育部的礼部特别登记造册,上报朝廷,直接参加最后一轮考试,评出等第,赐予进士出身或相应官衔。

    据《宋史·选举志一》记载,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太祖)于开宝三年,“诏礼部阅贡士及十五举尝终场者,得一百六人,赐本科出身”。也就是说,连续参加15 次进士考试,也没有考中的考生才有“特奏名”的机会。实际上考生要等到这种照顾,并不容易。15次考试一般需要三四十年时间,到获得特赐进士时,少说也到了当爷爷的花甲之年,因此时人称这种“特奏名”为“老榜”。

    因为不是正取,年纪又大,社会上对“老榜生”的评价较低。宋代张邦基《墨庄漫录》有这么一段记载:福建人徐遹通过“特奏名”,获宋徽宗赵佶崇宁二年进士,参加完在御花园琼林苑里举办的“闻喜宴”后,大家骑马挂花回住处。经过“红灯区”时,别人的红花都让妓女抢走了,惟独徐遹的花没人要。徐遹为此伤心,在客栈房间的墙壁上题诗自嘲:“白马青衫老得官,琼林宴罢酒肠宽。平康过尽无人问,留得宫花醒后看。”

    除了“特奏名”这种特殊照顾的情况,在古代科举考试当然不会少了花钱“买分数”“买录取通知书”等腐败现象。如在明代,进入最高学府国子监读书的“例监”,便是花钱搞到入学指标的学生。

    本版稿件综合自《北京晚报》《 百科知识》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古人的毕业季
科举考试中“行卷”是怎么回事
古代高考是否有“照顾分”
论如何做好期刊的专题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