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偏远山区小学生学习与生活现状分析

    岳阳县张谷英镇东方红小学  郭娜娜 邹艳辉 袁静

    摘要:以岳阳县张谷英镇大明山村为切入点,调查当地小学生学习与生活现状,探寻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议。大明山村的孩子因为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大部分属于留守儿童。针对偏远山区的孩子,家庭、学校以及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关心和解决孩子在学习与生活中所出现的问题。

    关键词: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学习习惯;家庭教育

    一、偏远山村小学生学习及生活现状调查 1.调查对象。本文以岳阳县张谷英镇大明山村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为调查对象。该校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属于偏远山区,大部分儿童属于留守儿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调查方法。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通过问卷、谈话及走访了解三者结合,保证调查具有较高的可信度。

    3.调查结果的统计和分析。本次问卷共分发120份,收回120份,有效问卷120份,其中女生61人,男生59人。调查问卷主要涉及的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对待学习的态度等几方面的内容。调查结果显示,70%的孩子父母外出打工,他们的考试成绩分布比例为:90分以上的男生3.3%,女生3%,60分以下的男生26.7%,女生29%。30%的孩子经常与父母交流自己的学习情况,23%的孩子从来不与父母交流学习情况。放假期间38%的孩子上网玩游戏,10%的学生看书。其中50%的孩子喜欢读书。

    对于学习习惯的影响因素,我国学者曾多有探讨,研究成果十分丰硕。其中徐光兴对于农村小学生学习习惯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指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综合影响乡下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形成和发展。其中,外部因素主要是指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影响因素,内部因素主要是学生的个体因素,主要包括个性特征、智力因素和自我意识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统计分析和走访发现,偏远山区小学生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学习缺乏自觉性。大部分孩子属于留守儿童,在没有爸妈的监管下,很少主动学习,缺乏自觉性。

    2.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任何一种习惯都是从小培养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家长没有起到榜样作用,孩子在学习上会感觉很吃力,家长会觉得不知所措。

    3.家庭教育的缺失。很多孩子的家长想帮助孩子学习,只是因为自己没有知识,也无能为力。另外一部分家长,根本是不管孩子的学习,只忙自己的事情。

    4.自控能力差。有些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影响自己的休闲时间,或者因为不在身边对孩子有愧疚心,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买了手机之后,放学回到家就玩游戏。

    三、对策和建议  1.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近年来,农村教学硬件设施和师资加强后,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显著的提高,通过这一点就发现,兴趣对小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

    2.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通过培养教师,让老师知道如何能与孩子更好地沟通,怎样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

    3.强化家校合作。帮助家长转变观念,让家长真正认识到孩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责任。

    4.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帮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巩固学生记忆,让学习事半功倍。

    综上所述,要从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纠正不良的学习、生活习惯,需要学校、学生、家长三方面共同努力。我们要下大力气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学生的潜能最大化地发挥出来,为学生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孙菲菲,影响小学高年级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养成的因素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5

    [2]徐光兴,农村小学生学习习惯的调查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2015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农村广播电视台服务“三农”浅析
以旅游资源为依托 推进研学旅行课程建设
偏远山区小学生学习与生活现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