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数学兴趣

    岳阳县洞天观小学   刘小东

    一、培养数学学习兴趣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数学是其他自然科学的基础和保证,因此,学好数学对于学生以后其他学科的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小学数学主要是促进学生在幼年时期接受数学教育,进而为将来的数学学习奠定基石,因此,培养小学生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显得非常重要。7~12岁年龄段是各项认知技能都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一年龄阶段,其学习数学知识的能力会随着其兴趣而得到不同的发展。如果学生因为缺乏学习兴趣,产生厌学心理,会对其今后的发展造成不可修复的伤害。教育和教学是培养人和塑造人的一门科学,所以说,好的教育教学会使人的全面发展得到增强。

    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1.必须要实行的原则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是一个重要的教学问题,它必须与学生的知识结构一致和协调,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全面发展,那么,我们就必须遵循和执行一定的原则:

    (1)适应性原则

    适应性原则要求在小学数学教育的日常活动中,学习兴趣是关键,我们要以此为原则。比如,小学阶段进行奥数竞赛,不符合小学生的学习阶段和知识结构,很多题目超出他们的知识范围。在校园里推广这种竞赛,会打击大部分学生,使他们发出“数学难”的呼声。这样的学习不利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兴趣。

    (2)发展性原则

    发展性原则是,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要结合社会的生活和学生的身心特点。那么,启发学生思考的问题要符合学生知识结构,既不能太简单也不能太难,主要是要联系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既感到有挑战性,又感觉到好玩和有成效。这样,学生在数学课堂上的学习中不但能学到一定的知识,又有了继续学习的欲望和兴趣,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所采取的方法

    以根本原则为基础,以具体措施为方法来有针对性地达到教学目标。例如:我们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趣味性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每名学生都积极参与

    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以所教知识与学生的现有认知水平为基础,设计师生共同参与的学习模式,让所有学生参与其中,提高其学习的主动性和效率。

    (2)不同的成功体验

    老师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让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对成功的体验,并根据学生不同学习程度和学习能力因材施教,这样所有程度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喜悦。数学学科具有系统性和连续性,所以说,循序渐进、激励优生和表扬后进生都是可行之策,每一名学生都会体验到自己的成就感,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积极表扬和鼓励

    小学生具有争强好胜的特点,充满荣誉感,所以,在教学的活动中,教师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优点来加以表扬。特别是,在学生取得进步时,教师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这样就会使得学生们不断保持学习兴趣。

    (4)趣味性课堂活动

    教师可以组织趣味活动。首先是重视直观的教学方法,例如在教授小学一年级“加减法”时,让同学自制小工具。其次,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尽量将大家都熟悉的生活场景引入课堂,在生动的故事中间穿插数学知识,并通过模型、实物等教具,配合多媒体等教育设施,形象直观地引导学生掌握新知识。在课堂外,应该给学生创造自由的发展空间。小学数学学科以理解为主,只要在课堂上消化了,就可以适当减少家庭作业。课外作业以质量取胜,作业的意义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而不是作为惩罚学生的硬性指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浅谈客户端互动答题游戏学习教育形式和功能的进化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数学兴趣
浅析如何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