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展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才兴教 厚植特色 打造技能人才摇篮
——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办学小记
湖南省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集训基地
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东西方文化馆

    通讯员 刘瑛

    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创建于1975年,隶属于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一所培养现代服务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国家重点职业院校。被誉为“湘菜技师的摇篮”“湘菜教育的黄埔军校”。学院秉承“崇德 明礼 搏技 强能”的校训,坚持“立足长株潭,服务湖南,面向行业,开放办学”的办学方向,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从严治校,服务区域经济,为行业企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办学实力、办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办学成绩勇创新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商院品牌已然形成。

    近年来,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荣获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等9项国家级荣誉和称号,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省示范性(特色)中等职业学校、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8项省级荣誉和称号,近三年师生参加校外竞赛获奖794项,其中国家级荣誉57项,省级荣誉166项。

    环境优美 构建校企合作平台

    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地处株洲市职教科技园,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校园环境优美,教学生活设施完备,有“学习在公园中、运动在校园中、生活在花园中”的美誉。校内拥有8个实训中心、101间实训室,实训设备等价值1亿余元。设备先进、工位足够,是世界技能大赛湖南省烹饪、烘焙、糖艺三个项目的集训基地,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扶贫技能培训基地。与近百家知名优质企业建立了长期有效的校企合作关系,与枫林宾馆、长沙凯宾斯基酒店、北汽株洲分公司、长沙博世汽车、株洲时代电气公司、湖南省戴永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优质大型知名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协议,校外实训设备先进,实训场地充足。

    阶梯成长  提升教师职业能力

    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注重以师资发展为中心,搭建1357教师成长阶梯,实施师资队伍培养的引贤工程、名师工程、培训工程、青蓝工程、双师工程,以优促新,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12人,拥有省市级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10人,拥有中国烹饪大师、名师、湘菜(湘点)大师等名师49人,餐饮服务大师、名师13人,湖南省技术能手8人,株洲市技术能手10人,3位教师获得“湖南餐饮业从业50年终身成就奖”,1位教师获得“全国餐饮业餐厅服务最佳服务师”称号,建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名师工作室5个、双师工作室3个。

    专业交融 探索共同发展新途径

    学院下设一院三系,即烹饪旅游学院、财经商贸系、机电工程系、公共课程系。按照“旅游引领、专业交融、竞争创新、共同发展”的思路,以旅游产业链为中心,对接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业、文化创意业、装配制造业,形成以湘菜专业群为重点,现代服务、商贸、机械制造、文化创意为特色的专业集群,开设烹饪、酒店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会计、电子商务、机械制造、计算机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美术设计、室内设计等16个专业。烹饪、酒店管理专业为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省精品专业、株洲市技工院校十大精品专业,专业实力和水平在全省领先;会计专业是中国商业联合会特色专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足实际,以德育人。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始终把培养高技能人才放在首位,以高质量的教育帮助学生敢立潮头,争做国之栋梁。展望未来,与新时代同行,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教育工作领域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育才兴教的新途径、新方法,让每一位学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育才兴教 厚植特色 打造技能人才摇篮
梦想正青春,“闯关”见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