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
——记新邵县新航中学校长刘爱民

    通讯员 刘纪新

    “重任在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必须用自己最饱满的工作状态、最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学校建成‘最美学校’。”2016年暑假,30多岁的刘爱民在新邵县教育局城乡校长交流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新航中学的校长,开启了她用心浇筑教育梦想的新旅程。     

    示范引领,激发干部管理活力

    “一所好学校需要一个好团队。”刘爱民一直强调,校委是教师的标杆,要发挥示范引领功能。她大力推行年级绩效考核负责制,实行“清单式”“巡查督导式”管理,不断增强干部的领导力、执行力和协调力。 

    刘爱民以身示范,早到晚退,一天巡查两趟校园,深入班级听课、评课,参与指导薄弱学科组集体备课,每学期听课记录达70余节。“有这样的好校长,我们不能落后。”在她的带动下,各年级组也相互“PK”,干部纷纷当起“排头兵”,思谋创新,求量求质,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日益增强。在全体干部的努力下,学校在2017年被评为了“邵阳市文明校园”。

    外出培训学习时,刘爱民经常感慨:“别的校长每天汇报工作的电话响个不断,而我的电话最少。学校的事务有分管领导直接处理,我很放心。” 

    无论到哪,学校都是“最美学校”

    2010年,才参加工作7年的刘爱民已经在教育圈有了小名气,9月她被选聘为上麻小学校长。当时学校教学质量令人担忧,优质生源外流严重,教师缺编且老龄化……刘爱民暗下决心,一定用心管理好这所学校。出台奖教助学等激励制度、改革《绩效奖金分配方案》……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被激发,学校教学氛围越来越浓,最终上麻小学有30多名学生“回流”。

    2012年刘爱民被聘任为教学质量处于学校发展瓶颈期的龙溪铺镇中学校长。有了之前的经验,刘爱民又开始新一轮“改革”,终于该校教学质量年年攀升,在2015年学业水平考试中获得全县综合评估三等奖。刘爱民还积极改善学校办学环境,2015年这所山村学校完美逆袭获得“县最美学校”的称号。

    2016年,刘爱民竞聘为新航中学校长,继续开始“最美学校创建”活动,这一年新航中学被评为新邵县唯一一所“最美”初级中学。

    满怀爱意,当好师生的贴心人

    “严”字当先,“情”字为重,是刘爱民对师生管理的原则。对于极个别教师迟到、工作不够负责的现象,她总是当面进行严肃批评,从不留情面。对年轻教师,她鼓励他们树立高远目标,砥砺前行。

    在刘爱民看来,对年轻教师的关爱在于让他们快速成长。推门听课、查看备课情况、交流教学的成功与不足,她为很多年轻老师指明了教学方向。该校胡老师说:“我刚来学校不久,刘校长主动找我谈心,鼓励我上课要胆量大一点,姿态大方一些,我真的很感激她。”     

    当荣誉纷至沓来时,刘爱民很是淡定。这位70后的女校长认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成长的路永远没有尽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劳动教育为学生就业“加码”
邵东:乡村教师展风采
离校课程助扬帆
新晃:学前教育上台阶
读书分享练“内功”
“最美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