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教育为学生就业“加码”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李友谊 陈悦

    “给黄瓜授粉、摘蔓、整枝,给葡萄挂网、套袋……”7月18日上午,刚结束本学期专业实习的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园艺专业大三学生彭佳俊,在郑太有机农场里向记者回顾着他的实习经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历来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在专业学习中通过劳动实践提升劳动素养、提高专业技能。

    与生“斗法”强化劳动意识

    “学校建校以来就建立校园卫生责任包干制,将校园按不同的卫生区域划分给7个二级学院,由他们来负责各区域的卫生。”副校长贺修裕向记者介绍,学校早期的劳动教育以日常劳动为主,但这一举措最初并没有得到学生的支持。

    “我们是来读书的,为什么要做这些”“我们班级负责哪个区域的卫生?我们出班费请清洁工来打扫”……不少学生对学校的安排提出质疑,甚至有学生去网上投诉。贺修裕明白,要开展劳动教育,需要首先转变学生的观念。

    为此,学校鼓励研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开展主题讲座,每次宣讲与劳动动员都是一次与学生的“斗法”。“学校还设置了‘千分考核’,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劳动。”贺修裕说,随着国家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相关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主动参与到校园劳动中来。

    立足专业提升职业技能

    作为一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科院校,该校的劳动教育内容不只局限于日常生活劳动,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也是该校的一大特色。

    “农林专业在第一学年开设专业劳动课,了解农事操作技能;园林专业参与学校绿化设计建设和养护;水产专业组织学生去实习基地进行水产养殖……”贺修裕介绍,学校有300多亩鱼塘、200多亩园林实习实训基地,分时段分批次组织学生参加劳动,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通过劳动实践提高专业技能。

    “保证产品的工艺性需要良好的耐心和经验,一个很小的锤子需要磨上半天才能达到应有的精度。”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谭雄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专业每学期要完成2至3周的实训课程,需要去工厂车间学习制作机械工具,“实训加深了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加强了专业技术,也让我对自己之后的工作领域有了一定的认识。”

    校企合作输送高质量人才

    7月19日,彭佳俊在老师的推荐下进入到一家园艺公司做暑假工,“主要负责苗木繁殖、盆景设计,前期的实习积累了一定经验,现在的工作也比较得心应手。”彭佳俊迅速适应了工作岗位。

    “学校目前与当地科技园、种植合作社等53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校企共同推进劳动教育的良好局面。”学校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介绍,校企合作拓宽了学生劳动场所和渠道,目前学校每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且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安全
   第06版:展台
   第07版:研讨
   第08版:聚焦
   第09版:纵横
   第10版:论坛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风采
   第B1版: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教研
   第B4版:探讨
劳动教育为学生就业“加码”
邵东:乡村教师展风采
离校课程助扬帆
新晃:学前教育上台阶
读书分享练“内功”
“最美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