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灵活的上课时间

    □ 乔凯凯

    默多克是一名德国中学生,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他转学到了德国西部的阿尔斯多夫高中。刚到这里,默多克还没有适应环境,再加上天气冷,不免多睡了一会儿,所以转学第一天正式上课,他就迟到了。

    默多克急匆匆地跑进学校,站在教室门口,等待雷尼老师的批评。没想到,雷尼老师只是笑着挥挥手,示意默多克进教室里坐下。放学后,雷尼老师让他留下,默多克暗叫不好,一定是因为早上迟到的事情。

    “你早上习惯几点起床?”雷尼老师问。“7点左右吧。”默多克回答,“洗漱吃早饭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然后7点半出发,8点之前到校,刚好赶上上课时间。”雷尼老师点点头,接着问:“那你觉得睡眠时间够吗?”默多克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说实话,每天早上我都很困,不想起床……”“如果让你每天早上多睡一个半小时,你觉得怎么样?”雷尼老师问。默多克说:“那当然好。但是,这样可以吗?”雷尼老师笑着回答:“当然可以,明天早上你可以9点到校。”

    看着默多克不可置信的样子,雷诺校长说,这是阿尔斯多夫高中采用的一种新颖的教学方法——最初在美国开发的、名为“道尔顿计划”的教育系统。“道尔顿计划”要求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针对个人情况量身定制,并帮助孩子按照自己的步调学习。

    时间生物学家提尔·罗内伯格领导的团队专门研究了这个课题,并在论文中解释说:“当阿尔斯多夫高中决定为高年级学生引入灵活的课程表时,我们就可以看到延迟到校带来的实际影响。在新系统中,高年级学生可以自行决定是每天上午8:00还是8:50开始上课。选择后者,相当于跳过了一节课程(自学阶段)。”

    研究人员总共观察了9周,他们发现,学生的平均睡眠时间比之前要多1.1个小时,从平均6.9个小时增加到8个小时。很多学生认为自己享受到了较高质量的睡眠,疲劳感降低,上课时精力更加集中,回家自习时,状态也更好。

    体验过一周后,默多克非常开心,他说:“晚到一个多小时,我一整天的学习状态都很好,完全可以把缺席的一节自习课给补上。”雷尼老师也表示:“给孩子们自主权,让他们决定上课的时间,能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很显然,孩子们更喜欢灵活的系统,这样学习的效率会更高。”

    试想,在中国,有多少家长每天为孩子早上起床头疼,不管前一天学习到多晚,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早自习。其实,有时候只要学习效率在,错过一堂早自习又何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教孩子接受不完美
换个角度看烦恼
陪伴孩子就是陪伴自己
德国:灵活的上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