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内部沟通和内省机制的应用研究

    湘潭大学商学院 胡荣

    摘要:本文借鉴成功企业的管理模式和党建工作内省机制,客观分析了企业内部沟通和内省机制的建立对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战斗力的影响,并结合实践提出了相应思路,以资参考。     

    关键词:企业管理;沟通机制;内省机制;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战斗力

    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认为沟通是管理的浓缩。“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强调:“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也表示:“企业的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

    由此可以看出沟通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沟通为什么重要?我们先了解什么是组织。组织是指人们为了实现一定的目标,相互协作结合而成的集体。最有代表性的组织是企业和军队,其实家庭和国家也是组织,家庭是最基本的组织,国家是超大型的组织。人类成立组织最主要的目的,一是提高效率,完成个人无法完成的事;二是降低成本,以较少的成本获得较大的收益。组织要实现以上两大目的,就必须具备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战斗力。什么因素会决定组织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战斗力呢?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沟通。

    目前沟通机制建立比较好的企业有华为,华为的沟通机制主要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任正非曾说,在华为,不会自我批评的人是不能成为华为高管的。华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沟通机制来源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什么是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就是自我反省,也叫自省。自省的本质是沟通,是自己与自己沟通。

    上个世纪,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人员数量、人员素质和武器装备都远远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还能战胜对手,最主要是有着极强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战斗力。为什么能有极强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战斗力?最主要是成功建立了沟通和内省机制。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开始撤退,路上不但有追兵,还有内讧,于是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对部队进行了改编,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三湾改编最主要的内容有三点,一是“党指挥枪”,二是“支部建在连上”,三是“官兵平等”,这三点都非常重要。“支部建在连上”和“官兵平等”的制度,为建立军队的沟通机制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就有了后来的谈心谈话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重要的沟通机制,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内部凝聚力。但此时内省机制还没有建立,后来,随着军队规模的扩大,内部冲突也开始加大,毛泽东在1941年开展延安整风运动,总结了历史经验,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正确路线等。后来批评与自我批评被写入党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制度上建立了内省机制,成为有着极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组织。

    任正非、柳传志、王健林、王石都是军人出身,他们或多或少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沟通和内省机制融入到他们所创办的企业中,创办出了中国最强大的一批企业。马云虽然不是军人出身,但是阿里巴巴也借鉴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沟通机制,阿里巴巴还在企业内部设立了政委的民营企业。

    综上所述,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沟通和内省机制能让企业变得更优秀,所以接下来谈谈如何在企业中建立沟通和内省机制。

    建立沟通和内省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

    一、建立谈心谈话制度

    明确谈心谈话的目的。谈心谈话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信任,消除分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明确谈心谈话的对象。下级、同级和上级。最主要的对象是与下级和同级谈心谈话,谈话的对象每次可能是不同的,但是每次必须一对一,因为很多人不太喜欢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一对一的方式就可以让聊天的双方说出很多真心话,更有效。

    明确谈心谈话的时间和地点。谈心谈话的时间分为定期与不定期,定期就是规定了具体的时间,如:公司所有主管每周必须要与每个团队成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每位经理每月必须要与每位团队成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等。不定期谈心谈话,就是只要发现了问题,便随时进行谈心谈话,问题不限,包括工作、思想、生活、学习等,地点不限,哪里方便哪里谈。

    明确必须谈心谈话的情况。如:公布重大决策前、执行重大任务前、新员工入职后、员工离职前、员工升职后、员工降职前、员工调动前、员工获奖后、员工被罚后、员工个人或家庭出现问题时。

    明确谈心谈话的原则。平等原则,这个很重要,如果让下级感觉到上级高高在上,下级就很难讲真心话,这就失去了谈心谈话的意义。平等原则就是企业内所有人只有分工的不同而没有地位的不同。真诚原则,找别人进行谈心谈话时要真诚。保密原则,禁止泄漏别人的隐私。存档原则,谈心谈话之后要记录时间地点,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方便后期查看和移交。

    明确谈心谈话的考核。企业的最高领导者可以通过考核方式重点抓谈心谈话的执行情况,确保每个层级的管理者都能执行到位,做得好的奖励,做得不好的要惩罚。

    二、建立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企业消除分歧,化解矛盾,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有力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分五个步骤。

    第一步共同学习,所有的人通过共同学习企业文化、战略目标、阶段目标,就能统一思想。

    第二步对照自查,在共同学习的基础上每个人对照企业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战略目标、阶段目标、自查找到自己的思想、行为和企业要求的差距。

    第三步谈心谈话,根据自查发现的问题,主动找上级、同级、下级征求对自己的意见,交换看法,化解矛盾。

    第四步开进步会,通过开进步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人先在会上公开检讨自己,在进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对同级和上级领导提出建议和批评,这里的批评一定要是建设性的,批评目的是为了让别人变得更好,而不是泄愤打击报复。批评别人的时候一定要给出正确的建议,没有建议就不要批评。这一步是最容易“擦枪走火”,要特别注意批评的方式和方法。在此有几个小建议,以说服为主,多摆事实讲道理,而不是强制他人服从。要进行必要的思想斗争,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家一团和气,结果会开了,浪费了时间,但是没有用。正确处理别人的批评,无论批评来自上级、同级还是下级,无论批评是否正确,都先虚心接受,如果认为别人批评错了,会后再私下交流讨论。

    第五步制定改进措施并改进,每个人都要参考别人提出的批评和建议,制定自己的改进措施,让自己改进并进步。只有每个人都进行改变,才能真正地化解矛盾,提高企业的内部凝聚力。

    综上所述,只要企业成功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建立起沟通和内省机制,这样的企业就会拥有强大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战斗力。

    【参考文献】

    [1]孙震.改善我国企业对员工沟通管理工作的对策研究[J].管理观察.

    [2]孙黎黎.论现代企业管理中如何提高沟通有效性[J].现代经济信息.

    [3] 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4] 毛泽东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5] 毛泽东文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升旗仪式在幼儿园文化建设中的价值探析
企业内部沟通和内省机制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