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旗仪式在幼儿园文化建设中的价值探析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幼儿园梅溪湖分园  肖首珍

    摘要:升国旗仪式是幼儿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幼儿德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根据新时代发展要求,幼儿园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开展升旗仪式实践活动,对探索形成文化建设途径,打造适合国情发展的园本文化特色,推动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升旗仪式;文化建设;立德树人;师生发展

    目前,升旗仪式已成为学校幼儿园德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幼儿园梅溪湖分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有根的中国人”为办园宗旨,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坚持每周一早晨举行升旗仪式,探析升旗仪式在文化建设中的价值研究,形成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建设途径。大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活动中,使师生及家长的德育素质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办园品质获得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升旗仪式,以文化人,丰实精神文化内涵建设

    依据《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将升旗仪式作为精神文化建设的载体,充分发挥幼儿园德育的主阵地作用。

    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构建升旗仪式“五个着力”的教育价值体系,即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着力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着力在加强道德品质上下功夫、着力在增长文化知识上下功夫、着力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育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引导幼儿形成健康向上的个性、良好的社会品格与积极的学习知识行为。升旗仪式旨在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幼儿园特色的园所文化。

    二、开展升旗仪式,以文育人,构建行为文化内驱动力

    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指出“凡是可以给小孩子刺激的,都是他的环境,一切物质是他的环境,人也是他的环境。”升旗仪式特定的环境文化在幼儿心中刻下“我是中国人”的烙印。

    创设儿童视角下的升旗仪式大区域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文明礼仪小故事插图、为国争光的英雄人物图片、名胜古迹建构造型等素材丰富到楼道与走廊环境文化中,搭建幼儿与环境互动的空间。采用海报报道升旗仪式活动花絮,记录师生成长过程。富有童趣性、文化性、教育性的环境文化激发师生及家长爱国情感,增强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挖掘适宜幼儿发展的活动素材。开展升旗仪式“三育”主题活动,即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中华人文精神教育、中华规矩礼仪教育。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价值,如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形成“热爱祖国”“国学经典”“礼仪小天使”“健康小卫士”“环保小卫士”等系列活动资源。利用纪念日、传统节日等契机,创新开展艺术节、六一活动、运动会、开园典礼、毕业典礼等内涵丰富的升旗仪式。

    创设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形式。一是立足儿童发展,设计富有儿童气息与个性文化特色的升旗仪式;二是既要保持仪式教育的庄严与隆重,也要以寓教于乐、浅显生动易于幼儿理解感受的形式开展活动;三是从活动设计、组织到实施,应以幼为本,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师幼互动、理解认同等途径加深对仪式文化的认知,从而生成情感体验;四是创设师幼成长展示平台,关注获得多样化的体验和个性化的表现。

    文化是民族的根,文化是学校的魂。升旗仪式是文化建设的高品质活动,在升旗仪式的主题产生、组织实施过程中的理念信仰、文化知识与个体的互动展示,全方位彰显校园文化精神,夯实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幼儿园梅溪湖分园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项重大教育课题,努力探索、实现升旗仪式活动的价值,打造合适的园本文化特色,推动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升旗仪式在幼儿园文化建设中的价值探析
企业内部沟通和内省机制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