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剑桥的宽容

    □ 田野

    1546年,美国国王亨利八世将国王学堂和迈克尔学院合并,组成三一学院,并划入剑桥大学。亨利八世为了标榜自己的功勋,特意给自己制作了一尊塑像,安装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圆拱形大门上方。可是,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尊塑像刚安装好,就遭到学生们反对。

    原来,这尊站立的国王塑像表情严肃,左手平捧着金色圣球十字架,右手则高擎着一根象征着王位和威仪的金色权杖,一副高高在上耀武扬威的样子。学生们认为学校,是一个学习和学术研究的场所,国王塑像过于严肃扣张扬,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想象力。

    一天晚上,“国王”手中那根象征权力和威仪的金色权杖被偷走了。第二天,守门的工作人员急忙向学院领导汇报,剑桥大学校长办公室一面安排人暗暗排查,一面让人制作了一根相同的金色权杖迅速安装上去,以免国王知道。

    然而,让学院领导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恶作剧的学生没有找到,新的权仗又被人盗走了。剑桥大学校长办公室再次急忙让人赶制了一根金色权杖。可是,第三根权杖刚刚安装上,当天晚上再次被盗。不过,这次国王的手里不是空的,而是被学生安装上了一根椅子腿。

    于是,剑桥大学的高层们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讨论这根椅子腿的去留问题。研讨结果却大出人们的预料:国王手中的椅子腿不再更换,作为塑像的一部分永久保留。至于恶作剧学生,学校也不再追究。为此,剑桥大学专门给国王亨利八世写了一份报告,从教育学和心理学角度分析了这根椅子腿存在的重要意义。爱好幽默的亨利八世看了这份报告,欣然接受了这个结果。

    时间已经过去了多年,这根椅子腿却依然保留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大门上方。它彰显“自由,挑战、幽默”的剑桥精神,培育了牛顿、培根、拜伦、罗素以及6位英国首相和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一切,得力于剑桥的宽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端午文化漫谈
古诗中的数字意趣
汉字竖写有玄机
剑桥的宽容
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