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爱和责任前行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黄艳群

    “银老师,我听话,再也不乱跑了!”6月3日上午8点40分,武冈市半边街赧水河边,红光小学一年级学生夏羽(化名)紧紧地抱着班主任银美,瓢泼大雨中,负气离家出走的她早已泣不成声。

    当天早上8点,银美发现夏羽并未到班,她拨通了孩子爷爷的电话。“孩子离家出走了,还留了一张字条,说要去找妈妈。银老师我该怎么办呀?”这个父母离异的孩子内心敏感脆弱,雨天走失,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校门口,银美向沿街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逐一询问,有家长反映看到一个没打伞、背着书包的小女孩走向了赧水河边,顾不上撑伞,银美立马朝河边奔去。不远处,浑身被淋湿的夏羽正默默沿河朝前走,银美大声叫住孩子,随即上前一把将她拥入怀中。此刻,银美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下午放学后,银美邀请夏羽到自己家里,为她精心准备了一桌饭菜,陪她聊学习,谈童年趣事,直到孩子情绪稳定后才将她送回家。

    从教27年,银美当了24年班主任,寻找走失的学生,劝返厌学的学生,半夜陪学生谈心……都是她教学生涯中稀疏平常的事情。每次接管新的班级,她都坚持着自己的带班理念:爱与责任并行。

    2007年,银美来到武冈市红光小学任教,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红光小学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有的甚至过早承担起生活的压力。“守护他们健康成长是我的责任”,银美的教育触角也从校内延伸到了学生家中。

    王硕(化名)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奶奶把他兄妹三人拉扯大。有一天,奶奶突然中风倒下,不省人事。王硕乱了方寸,始终无法接受至亲病倒的事实,每天到校后一声不吭,学习也完全不在状态。银美感受到了他心事重重,安慰之下,孩子哭着把奶奶的病情告诉了银美。“振作一点,全班同学都是你最亲的人。”她温柔地拉起王硕的手,推开教室的门,全班学生都上前来安慰他,鼓励他。从那以后,王硕更加发奋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冈二中。

    “我会将爱与责任进行到底,不放弃每一位学生!”这是银美的心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粽香飘远
走出大山,迈向新希望
带着爱和责任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