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大山,迈向新希望
张怡在认真做作业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盘海军

    6月17日上午,双牌县泷泊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开展了写作交流活动,坐在第一排的张怡(化名)分享的作文《我的动物朋友》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这个本学期转学过来的小女孩终于有了开启新生活的真实感。

    10岁的张怡来自双牌县胡家洞村的大山里,茂密的树林、蜿蜒的山路、简陋的木房子构成了她童年最深刻的记忆。2017年,在双牌县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一家四口易地搬迁到了泷泊镇的扶贫安置小区。

    由于父母在外务工,张怡和妹妹被托付给在江永县的外婆抚养,一直在当地上学。2020年春季,张怡的父亲张旭造回到双牌县工作,决定把孩子接回双牌上学,位于小区对面的泷泊镇中心小学成为他的最佳选择。

    转学手续由学校和县教育局统一在网上办理,报名后3天内就完成了;同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孩子上学均免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每学期还能拿到一笔助学金。孩子顺利入学,张旭造感慨道:“方便又放心。”

    记者从双牌县教育局了解到,泷泊镇离双牌县城区较近,进城务工人员多,镇中心小学原有学位一直趋于饱和。为保障易地搬迁贫困户子女就近入学,该县教育局2017年便开始规划泷泊镇中心小学的扩建工作。

    投入近800万元,2018年正式动工,历时1年,学校新建成一栋教学楼,增加了24个教学班1000多个学位,原有的老教学楼和食堂也完成了改建装修。2019年9月,焕然一新的校园迎来了第一批来自大山深处的新面孔。

    五年级一班的罗豪(化名)就是新生之一。罗豪全家2017年从上梧江乡马家村的山上搬到了泷泊镇的扶贫安置小区内,2019年9月,他转入泷泊镇中心小学就读。

    初入新环境时,罗豪有点拘谨。学校少年宫社团老师引导他去球场打篮球、在棋室切磋五子棋、在阅览室看故事书,在活动中他感受到了新集体的温暖,也学会了几项新技能。

    “老师上课有趣、易懂,同学也分享了很多学习方法。”学习越来越轻松,曾经内向的罗豪也逐渐变得开朗自信起来,“我有信心能考上一所好的初中。”

    来到新学校快1年了,五年级二班的蒋杰(化名)养成了在学校写完作业的习惯。这得益于学校的“四点半课堂”。泷泊镇中心小学校长熊祥柏告诉记者,异地搬迁而来的学生大都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与教育,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都需要进一步培养和塑造。为此,周一至周五的最后一节课,该校老师走下讲台,引导他们好好学习,培养他们从小养成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熊祥柏介绍,校园内,目前共有176名易地搬迁贫困学生就读,他们来自泷泊镇扶贫安置点和城北开发区扶贫安置点。

    据悉,为了对接易地搬迁贫困户子女就近入学和消除大班额,双牌县近三年来共投入资金2亿元,新增学位6050个,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出大山,这些孩子有了新的家,进入了新学校,有了自己专属的乐园。在关爱和陪伴中,他们迈向新的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粽香飘远
走出大山,迈向新希望
带着爱和责任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