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读课本同样不可有“低级错误”

    □ 胡欣红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人教版八年级下册数学自读课本中有关“爱因斯坦证明勾股定理”的内容疑似出现错误——勾股定理曾经引起爱因斯坦的浓厚兴趣,“爱因斯坦用相对论来证明勾股定理”,并附上用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2)证明勾股定理的推算过程。

    (6月22日 《光明日报》)

    稍有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相对论和勾股定理两者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相对论中的质能方程中的E代表能量,m代表质量,c为真空中的光速(其数值为恒值),而在勾股定理中的c则代表直角三角形中数值未知的斜边长。更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在书本的证明过程里,将E用来指代三角形的面积。这种漏洞百出、荒诞不经的所谓推算证明,真是令人瞠目结舌。出版社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本自读课本不是教材,是供学生购买的课外辅助读物:“我们的确存在错误,这两者肯定不能扯到一块。”

    “爱因斯坦用相对论来证明勾股定理”,这种一眼便看得出来的“低级错误”,何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课本之中?如果不是网友“纠错”,何时才能发现这些错误?倘若孩子们“将错就错”,岂非误人子弟?虽然只是自读课本,还不能算作正式的教材,但基于学生乃至不少老师奉教材为圭臬的现状,其影响不容等闲视之,严格要求的标准绝不能放低。

    爱因斯坦十来岁时证明过勾股定理,但其证明公式并不是相对论里的质能方程,而且相对论也是爱因斯坦成年后才提出来的。既然如此,何以“张冠李戴”地扯到质能方程头上去呢?莫非一提到相对论,就顶礼膜拜,丧失了最基本的辨别能力?

    作为自读课本,虽然可能不需要完全按照全国性教材要求执行,但最基本的审校环节和专业性、科学性的把关,绝不能草率了事。更何况是标注上“人教版配套教辅”的字样,更应该具有权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营造孩子上网的清朗环境
“你让座我重奖”弘扬了双重美德
招聘考试命题也应有查重机制
自读课本同样不可有“低级错误”
父亲,请当好孩子的第一任体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