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让座我重奖”弘扬了双重美德

    □ 天歌

    16岁的重庆贫困女生李琳没有想到,自己在公交车上让座,打动了一位七旬老人。为表感谢,老人带着一万元现金专程来到李琳就读的学校,目前学校已将老人的资助设为对李琳进行生活补助的专项基金。

    (6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你在公交车上让给我一个座位,我捐赠你一万元现金作为学费和生活费,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得到网友赞扬。这份赞扬不仅仅是送给让座的女学生,同时也是送给这位慷慨捐赠的老人。这一老一少的行为和选择,不仅是某种意义上的“礼尚往来”,而且还生动体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关于公交车让座,既平常也不平常。近年来围绕公交车让座出现了一些闹剧,如有的年轻人未能给老人让座,结果老人直接坐到年轻人的腿上;有人为了到底谁应该让座而互相比年龄的大小,乃至各自掏出身份证“验明正身”……如此种种,确实令人汗颜。而重庆女生李琳和那位奖励她的老人向我们讲述了一段完全不同的“让座好故事”。女孩面对七旬老人,没有任何犹豫地把自己的座位让了出去,也没有觉得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得到她帮助的老人却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最终决定拿出自己准备外出旅游的钱奖励这个女生。

    肯定女孩给老人让座的做法,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具备这样的文明意识和道德自觉,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尽己所能地予以帮助与救济。我们并非要求每个得到别人帮助的人都要像老人那样用物质去回馈对方,而是强调与助人为乐相伴的另一种美德——回报的美德。我们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就应该心怀感激,哪怕只是说一声“谢谢”,都可以让别人因为帮助我们而获得一种成就感,进而激励更多人去帮助他人。

    老人和李琳“你让座我重奖”的故事弘扬了双重美德。有人可能会觉得,因为李琳留下了老人的钱,所以她让座的行为不那么纯粹了。其实不然,李琳做好事在前,得到了对方真心实意的回报,这有什么不好呢?物质激励也是一种激励,做好事者受之无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湘韵
   第09版:风采
   第10版:论坛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家教
   第15版:信息
   第16版:纵横
营造孩子上网的清朗环境
“你让座我重奖”弘扬了双重美德
招聘考试命题也应有查重机制
自读课本同样不可有“低级错误”
父亲,请当好孩子的第一任体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