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荆楚“同袍” 义薄云天

    支援黄冈的医疗队队员们临别前合影留念

    张雯与患者合影

    罗朵

    黄娟

    湖南湖北,一衣带水。湖北有难,吃得苦霸得蛮的湖湘儿女挺身而出,与同袍携手,在荆楚大地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阻击战!

    湘鄂密切往来从古延绵至今,“春暖花开时再来武汉过早”“谢谢你们为黄冈拼过命”,医疗湘军以义薄云天之气,续写着这份同江同湖的真挚感动。

    老湘,我们舍不得你走……

    本报记者 苏露锋 通讯员 陈力玮

    3月19日早晨8点多,湖北黄冈市江岸名都小区微信群里突然有业主发出消息说,“对面黄梅戏大剧院门口有人在划线整队,是不是有医疗队要撤走了?”湖南援助黄冈第二医疗队入住的酒店,距该小区仅一街之隔。此时队员们在合影留念,21日他们就要返湘了。

    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郝诗光正好提着扩音小喇叭,在临街楼栋下面经过。看到群里大家的热议,他立刻在楼下当起了指挥员,引导大家在窗口同时喊出口号:“感谢你们,为黄冈人民拼过命!”可是楼栋距离广场太远,声音传过去太小,广场上的人根本听不到。

    “你们就在窗口上招手吧!我代表你们到对面去跟他们当面道谢!”郝诗光提着小喇叭,来到正在整理队形的湖南援助医疗队面前,找到领队,表达了想法。

    “感谢湖南人民!感谢你们为黄冈拼过命!”郝诗光站在一身国旗红服装的几百人的医疗队员面前,代表江岸名都小区全体居民,深情地向他们鞠躬致谢。郝诗光连说三遍,方阵里响起了三次热烈的掌声。

    英姿飒爽的医疗队员们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为黄冈人民加油,郝诗光把现场情况向业主群里进行直播。业委会委员汪俊杰提议,“我们把上次爱心人士捐助给小区志愿者的矿泉水,送给他们吧?”大家都表示同意,汪俊杰立即安排人把水搬运到现场。

    据了解,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市医疗队员共有619人,他们在黄冈战斗了55个日日夜夜,终于在3月18日11时迎来了黄冈“四类人群”的全部清零,取得了黄冈疫情抗击的阶段性胜利。

    郝诗光在一篇微信公号文章中写道:“带着口罩,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老湘,我们舍不得你走……”深深的感激之情,浓浓的留恋之情,令人动容。

    “我们是生死之交”

    本报记者 刘芬

    直到2月26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ICU主管护师张雯才正式进入钟南山院士团队管理的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南七楼,投入紧张的工作。5天前,她将4岁的双胞胎儿子托付给父母照顾,随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张雯告诉记者,在金银潭医院的危重病区,很多患者都是由轻症转成的重症。比如12床的李伯伯,他从发热门诊转到隔离病房、再转入危重病区,觉得自己病情越来越重,对治疗也逐渐丧失信心。

    加上家人也有感染,他情绪很低落,对医护人员有些抵触,甚至拒绝进食、拒绝输液、拒绝进行床旁B超检查。

    于是,张雯拿出在急诊ICU十几年工作中积累下来的“看家本领”,对李伯伯进行心理疏导。“我们是从湖南过来的,我们来就是为了让您和其他的患者早点康复,您一定要有耐心,有信心……” 

    经过一番沟通,李伯伯同意上无创呼吸机了。看到李伯伯不停地摸肚子,张雯察觉到他应该是要拉肚子,于是赶紧用垃圾袋套住便盆,协助李伯伯抬高臀部解大便,又用消毒湿纸巾为他擦拭臀部,用温水清洗,并细心地涂上滋润膏护肤。一个班下来,李伯伯腹泻4次,他被张雯的耐心照顾打动,“姑娘,你别离我太近了,小心感染了。”

    张雯安慰他说:“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你们的,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是生死之交,您要信任我们,好好配合治疗,让身体快快好起来,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自此之后,李伯伯不仅自己配合治疗,还总是劝其他病友要听医生的话,让身体快快好起来,不能辜负了来帮助大家的医生。

    把“家门”救回来,一切都值了

    本报记者 肖婷婷

    尊敬的罗大哥:

    您好!在这两天的休整时间里,脑海里时常会想念起你们,回顾过去20多天时间里的点点滴滴,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您。

    ……

    3月12日,家住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的罗先生,收到一封近千字长的特别“家书”。这封信的作者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罗朵。一个月前,她和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7名同事加入湖南医疗队,驰援湖北,抗击疫情。

    抵达黄冈市后,罗朵被分配在红安县中医医院新院区的危重症病房工作,在这里,她遇到了一位“家门”患者——42岁的罗先生。

    长居武汉市的罗先生年前专程回到红安县老家,本想着全家团聚,热热闹闹过个年。但回家后不久他便出现了发热等症状,2月2日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入住红安县中医医院,接受治疗。

    2月20日下午3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分队队长易钊泉等专家与湘潭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的副组长刘艳宾教授、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勇军教授等专家连线,为罗先生举行了远程会诊,共同商讨治疗与护理对策。

    因为罗先生体重超过了100公斤,而且处于昏迷状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要护理好这位重磅病人,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就多上几个人,齐心协力,说实话,有时候工作起来真的顾不上自己了。”罗朵回忆起帮助罗先生翻身时很是感慨。

    当班全体医护经过几个小时的高危操作,才把罗先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罗朵说:“把‘家门’救回来,一切都值了。”清醒后的罗先生对恩人们说:“如果没有你们湖南医疗队,我怕就永远醒不过来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当时罗先生的妈妈把他的后事都准备好了。”罗朵回忆道。相处23天后,罗先生和罗朵成了“生死之交”,而分别的日子,也终于到来。

    3月8上午9点,当罗先生和另外三位新冠肺炎康复者走出医院大楼时,所有医护人员自发为他们鼓掌,并高喊“加油!”这也标志着红安县确诊病例“清零”。

    回武汉,保卫生我养我的地方

    本报记者 曾玺凡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武汉成为重灾区,牵动着身为武汉人的黄娟的心。作为此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长,黄娟由院党委直接任命,她是武汉的女儿,湘西的媳妇,队长一职义不容辞。

    2月15日抵达武汉,登上前往居住地的大巴车,黄娟发现车越往前开,两边的路愈发熟悉,“这就是回家的路!我家住在江夏区,当时收到通知支援的是‘中国光谷’日海方舱医院,离我家不到20分钟车程。”

    后来,医疗队的支援医院定在了黄陂方舱医院。黄娟记得很清楚,队员们到达黄陂方舱后,前一批医疗队已经撤离,物资、院感,舱内病人的治疗、护理……102名医护人员什么都要负责。“最‘恼火’的是到方舱的第一个晚上,流程不熟悉,不知道医疗物资放置的区域,没有人跟你做交接,但病人的治疗不能等,你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理清头绪,进入工作状态。”

    由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着手,经过几天的奋战才真正把工作流程理顺,最开始的一个礼拜,根本没时间跟家里人联系。“没想过回家看看,这次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队友向美媛回忆,有天黄娟突然把手机递给她说:“快帮我接视频,我头发剃了,我怕我妈看见了会哭。”后来黄娟的父母来送生活用品,三个人隔着一段距离那么站着,彼此眼里都含着热泪又努力克制着相互安慰。

    没有儿女情长,没有你侬我侬,黄娟在自己生长的土地上,用爱和克制筑起了武汉疫情保卫战的坚强防线。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荆楚“同袍” 义薄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