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百变”谱写杏坛风采

    通讯员  高红广

    “老师,我听您的,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重新开始新的学习征程。”4月13日早上7点,汉寿县第一中学高三年级教师办公室,班主任连双刚和学生刘雨一起有说有笑大步走出来。这里刚刚结束一场艰难的谈话。

    原来6天前,刘雨告别漫长的假期走进久违的校园,由于线上学习效果不佳,入校后的模考考砸了,情绪很低落。火眼金睛的连双刚很快察觉到了,并通过多种方式打开刘雨的心结,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跨界”班主任

    连续22年担任班主任,连双刚笑称自己是个“老”班主任了,但在学生看来,他非但不“老气”,反而很“时髦”。他会听学生们喜欢的歌,与学生们谈追捧的青春偶像,跟学生一起玩时下流行的游戏,还在穿着打扮、言行举止等方面尽量向“时髦”靠拢。他常说,“时髦”是师生关系的润滑剂,尽量靠近学生的思维,会成为班级管理的助推力。

    “该玩的时候连老师绝不会扫我们的兴。高三时下了场大雪,大课间活动时间,连老师带着我们到楼下玩雪,还给我们拍照留念,这给充斥着做题与考试的高三生活添上了精彩的一笔。”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聂宇娇回忆起与连双刚相处的一幕幕,不禁笑了起来。在她眼中,连双刚不仅和蔼可亲,还是一个“跨界”高手。

    作为一名高中政治教师,连双刚热爱高中历史,以前还教过几年英语,所以当聂宇娇等学生碰到历史、英语等学科难题时,他也能“客串”一把科任老师,“跨界”为学生答疑解惑,赢得学生连连称赞。

    杏坛“段子手”

    连双刚从事政治教学22年,不断学习探索,突破自我。他采用“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通过合理设问,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他总能想出一些出其不意的“金点子”,把学生眼中复杂枯燥的政治课上得生动活泼,被戏称为讲台上的“段子手”。

    在讲《股票、债券和保险》这一知识点之前,连双刚给学生布置了一个探究作业:假如你家现在有余钱10万元,联系教材相关知识,结合你的家庭情况,邀请家长参与写一份投资理财计划,上课时进行评选。那堂课的效果非常好,学生不仅完全理解了教材上几种投资理财方式的特点,而且针对专业的理财计划也能有独道见解。

    教学之外,连双刚还是学校的学科中心主任,他主动担当起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

    2018年,学校教师叶畅以新教师的身份参加第四届常德市微课大赛并获得一等奖,“连老师向我传授比赛经验,磨课的时候,找出我设计不紧凑、不合教学理念等问题。在他的启发下,我的灵感终于被激发出来了。”叶畅感激道。

    在不懈努力下,连双刚获得常德市“优秀教师”、汉寿县“教研标兵”等诸多荣誉。但他并不满足,他表示,将不断寻求改变,谱写出新时代中青年教师的别样风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信息
   第06版:湘韵
   第07版:文化
   第08版: 战“疫”故事讲给孩子听3
   第09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0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1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2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3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4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5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第16版:科学防疫 春暖校园|校媒
隔空升旗,聆听抗疫故事
以“百变”谱写杏坛风采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