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制75%酒精?
不推荐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网友在社交软件上分享出自己利用家里的白酒进行高温蒸馏或低温冷凝来制取75%酒精的方法。但是,自制消毒酒精真的靠谱吗?

  医生介绍,95%的酒精理论上可以通过加蒸馏水稀释成75%的酒精,但需确保没有杂质。“75%的酒精分子具有强大的渗透能力,它能打入细菌的内部,将细菌杀死。而过高浓度的酒精则会在病毒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病毒体内,难以将其彻底杀死,因此95%的酒精在家庭中主要用于电子设备的清洁。”

  利用低度酒精蒸馏的方法也不可靠。“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提纯,都需要达到相应的浓度,而这在家中很难做到。”同时,在家中提纯酒精还有可能带来火灾隐患。医生表示,并不推荐网友在家中进行此类提纯酒精的危险尝试。

  (摘自《北京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