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蒋昌忠:办人民满意教育

    决胜2020,圆梦全面小康。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近日推出《三湘解读·“湘”见全面小康 2020湖南两会访谈》。记者与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聊聊湖南教育那些事儿。

    记者:厅长,“互联网+教育”应该怎么加呢?

    蒋昌忠:一是开启网络育人新模式,创新开展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建设,全省700余万中小学生同步在线学习。

    二是首创网络联校新形态,遴选22个贫困县作为实验县,首创“网络育人联合体、县域网络校联体、芙蓉网校共同体、学科网络教研联盟”四种形态的“网络联校共同体”。

    三是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开展“联网攻坚行动”,全省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

    四是加速“智能教育”新试点,支持长沙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

    五是推动“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取得新突破,推出全国首家省级“教育政务服务旗舰店”。

    记者:2019年湖南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上有什么收获呢?

    蒋昌忠:一是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参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立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94个。

    二是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6金、11银、26铜,获奖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

    三是加大科研创新项目实施力度,实施研究生教育“两项工程”项目,立项建设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002项,比2018年增加了近200项。

    记者:这几年“大国工匠”“工匠精神”特别火,请问湖南的职业教育在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方面有什么样的收获呢?

    蒋昌忠:产教融合有新突破,成功入围试点建设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的省区市,立项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9个,认定国家协同创新中心3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三教”改革有新发展,入选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8个,排全国第4,遴选省级芙蓉教学名师25人。教学质量有新提升,首创中职学生公共基础课普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奖24项,其中一等奖10项,分别排全国第1 、第3。服务发展有新成效,募集爱心基金740万元,资助职业院校贫困家庭学生1850人。

    记者:芙蓉学校是湖南的重点教育民生工程,现在芙蓉学校的建设情况怎么样呢?

    蒋昌忠:截至2019年11月底,首批43所芙蓉学校项目中,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有17所,目前还有7个芙蓉学校项目已基本完工。到2020年,19所首批芙蓉学校和18所乡镇芙蓉学校于秋季开学前建成投入使用,其余39所乡镇芙蓉学校全部开工建设。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我省将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建成100所芙蓉学校,预计新增学位14.6万个。

    记者:教育是乡村的希望和未来,我们怎么样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呢?

    蒋昌忠:一是定向补充,多渠道增加数量。2019年,全省共招收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12902名,招聘特岗教师4546名,招募银龄讲学教师314名,秋季选派1335名教师到“三区”支教,有效缓解乡村学校教师短缺的问题。

    二是政策激励,大力度稳定队伍。从2019年9月1日起,在全省贫困地区以外的县市区建立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区分行政村(含自然村)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不含街道和县城)两类情况,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150元的人才津贴。在职称支持方面,畅通乡村教师职业发展渠道,在乡镇中小学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定期服务”的基层职称制度。乡村学校教师评定为特级教师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需服务五年后方可流动。

    在表彰激励方面,省优秀教师评选表彰对乡村教师单设,对在乡村从教满2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并优先推荐评选全国优秀教师。(摘选自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成长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家教
   第13版:百科
   第14版:书法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技教育元素”
蒋昌忠:办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