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记郴州市第二十九完小校长郭鲜华
割舍不断的牵挂

    本报记者 曾玺凡 王燕

    1月5日晚,郴州市第二十九完小校长郭鲜华和往常一样,将六年级(4)班已批改好的语文作业放在自家的鞋柜上,准备第二天带到学校。

    然而,“这次我们再也见不到她了。”1月 6日凌晨3点,郭鲜华骤然倒下。接到郭鲜华家人的电话后,该校党支部书记雷跃第一时间赶到郭鲜华家中,将她送往医院抢救,但没能等来奇迹。谁都不愿意相信,这位年仅49岁的“铁人”会永远离开她挚爱的讲台。

    用心用情倾注讲台

    时间倒回至1月3日,那是学校大多数老师和学生最后一次见到郭鲜华的日子。15时15分,郭鲜华忙完手头的工作,组织老师开了一个短会后,又急忙赶到六年级(4)班的教室里,给学生讲评语文随堂检测试卷。

    “校长的行政事务繁多,她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批改试卷。”与郭鲜华同在一间办公室的雷跃告诉记者,她永远是办公室里最忙的那一个,老师们曾打趣地说她是“铁人”。

    从教28年来,郭鲜华对工作兢兢业业,她曾将一所农村学校变成了课改示范校。2014年,郭鲜华被调到新建学校——郴州市第二十九完小担任校长。这么多年来,学校就像她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的“孩子”。

    郭鲜华把爱都倾注在教学上。学生曹书颖告诉记者:“郭老师的教育教学用心、用情。讲鲁迅文章的单元时,她花了三节课来进行课外延伸,带我们走进鲁迅的生平和求学故事。”

    为了帮助学困生,郭鲜华经常为他们单独辅导。学生邓清怡红着眼眶表示,有段时间自己进步很慢,一道题错了又错。天色渐晚,担心学生饿肚子的郭鲜华,一边分发肉包子,一边生气地对他们说:“这绝对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买包子了!”可是,第二天,郭鲜华还是买来热乎乎的肉包子分给了在教室里学习的学生。

    对于妻子执着于课堂,同为教师的丈夫李波十分理解:“每天回家她都背着两个包,一个包装自己的东西,另一个包就是学生的作业、试卷。”

    “铁人”也有遗憾

    “就在早些天,她还和我说,现在语文全部改成了部编教材,等这届学生毕业了,她要从头教一遍。”与郭鲜华搭班的李艳阳曾经劝过她:“你当校长那么忙,不要再进行一线教学了。”可郭鲜华割舍不下三尺讲台,她时常把自己教师生涯的两个遗憾挂在嘴边:一个是当班主任的时间太短,另一个是因年轻时在子弟学校任教,没能参加教学比武。

    为了不让青年教师有同样的遗憾,2019年郴州市苏仙区教师教学比武,学校派出曾陆军、刘晓艳、黄花明三位老师组队参赛,郭鲜华加入语文教学团队,20 多个教学设计和课件,她一个个把关,在她的带领下,三位老师全部获奖。

    同时,郭鲜华带领一批骨干教师创出了一条特色课改之路。在学校尝试“一课四磨”教学模式的教研课改活动中,郭鲜华是年级组第一个上课的老师。每节教研课,她都会到每个平行班上一次,课后与学生交流想法,让教学研究真正地落到实处。

    2019年10月,语文老师胡平凤给全校老师上了一堂公开课《玲玲的画》,效果不错。但有两名青年教师因代课未能参加,郭鲜华便对胡平凤说,希望她把这堂课上给这两名老师听。

    “我本来想推脱,但郭校长私下找到我,告诉我年轻教师需要汲取优秀教学经验。她还帮我重新选择课题、制作课件、反复磨课,这堂课呈现的效果比公开课还要好。”胡平凤说。

    多年来,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的郭鲜华从未停止过对教书育人、对教育教学的研究。2018年,郭鲜华在一次公开课中,看见语文老师张丽娟使用了一款新的授课软件,下课后,她第一时间向张丽娟询问、请教。让张丽娟没想到的是,在不久后的全校公开课上,郭鲜华就熟练地运用了该软件完成两堂课。

    “她每天这么忙,怎么还有时间学习钻研新事物?”张丽娟回忆起3年前帮郭鲜华在木柜里找听课笔记本,一打开柜门,近十年来的教学常规、备课本、听课笔记瞬间“涌”出,那时她知道了,郭鲜华对讲台的爱早已胜过一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成长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家教
   第13版:百科
   第14版:书法
   第15版:信息
   第16版: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
书香寒假
教育融城 基础先行
割舍不断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