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礼仪提升师德修养之我见

    益阳市海棠学校  徐秋平 谢芳

    礼仪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形式固定下来的道德行为规范。教师的形象礼仪在学生心目中就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教师优雅的举止、渊博的知识,无形之中会成为学生效仿的榜样。益阳市海棠学校通过教师礼仪建设,有效提升了师德修养,为培养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营造良好礼仪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味

    环境育人的作用毋庸置疑,校园内创设良好的礼仪环境大氛围对师生礼貌素养的发展、文明语言习惯的形成、礼仪行为习惯的养成等都具有非常显著的熏染、陶冶和垂范作用。

    海棠学校校园内设置了正衣镜、礼仪墙,楼梯走道和走廊地面上设置了礼仪标记,随时随地提醒师生养成良好的礼仪行为习惯。教室内外悬挂的礼仪名言,刊出的礼仪教育主题黑板报等主阵地创设了良好礼仪环境氛围,学校抓住这些“隐性课程”资源,将礼仪知识深入人心,让师生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礼仪行为。教风、学风、校风得到良性发展,营造了高尚、文明、和谐的校园礼仪环境,师生在其中耳濡目染,得到美的熏陶和滋养。

    二、专注教师礼仪培训,提高教师道德素养

    教师在学校的礼仪是塑造形象的“法宝”,是教师道德示范的“标尺”,是教师非权力影响力的“体现”,所以学校不但要注重教师礼仪的规范,而且要严格训练。

    海棠学校教师的礼仪培训落实在礼仪的基础知识、教师仪容仪表礼仪、个人仪态礼仪、日常交往礼仪、活动礼仪、涉外礼仪等多个方面,专家礼仪讲座、教师礼仪展示会、学习心得交流、“教师礼仪之我见”“我的礼仪我来谈”征文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提升了教师整体形象,提高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教育和影响着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使教师群体真正赢得学生、家长、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三、巧妙运用工会职能,开展教师礼仪活动

    教师是“人之模范”,社会评价教师首先是看他“像不像一个教师”,然后才是“是不是一个教师”。所以,教师的仪表风度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是教师师德的直观载体。

    海棠学校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礼仪活动,在活动中践行教师礼仪,从而促使教师达到“诚于中而形于外,慧于心而秀于言”的境界,以不断提升师德素养。开展系列活动如下:教师统一着装、集中宣誓、活动签名、礼仪问题收集、“我喜爱的礼仪名言”征集、礼仪规范视频观看、礼仪形象使者评比等等,让男教师儒雅,女教师优雅,校园文化更高雅。

    四、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养成良好礼仪习惯

    礼仪教育是对中小学校德育内容的完善补充,现在学校课程体系对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并没有设置专门的课程,更没有专业的教材。基于学校文化育人的功能,学校组织老师编写了《让优秀礼仪成为一种习惯》校本教材,在编写过程中,教师的礼仪意识得到加强,礼仪知识得到夯实。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断修正自己保持良好仪态修养,增强自身美的意识和行业素质,运用讲授法、演示法和指导法,达到教与学的和谐完美统一。

    在学校课程中,设置礼仪专项课程对学生进行教学,利用主题班会课等对学生进行训练,在校园内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专题活动,在学校各项活动中恰当展示学生礼仪,让学生接受良性熏陶,树立礼仪意识,获得礼仪知识,养成良好礼仪习惯。男生做优雅绅士,女生做文雅淑女,个个成为礼仪模范,师生共同努力把学校打造成高雅校园。

    益阳市海棠学校重视践行教师礼仪,有效提升师德修养,教师们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表现出了特有的气质与风度,在品德情操、处世态度、言行举止、接人待物等方面拥有了较规范化的做法,书写着新时代教育最满意的答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成长
   第07版:家教
   第08版:纵横
   第09版:风采
   第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2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14版:教研
   第15版:论坛
   第16版:研学
教师礼仪提升师德修养之我见
从阅读走向悦读
浅谈故事教学中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